星期二, 5月 15, 2007

07春 法國單車自助之50--似乎到了該回家的時候

Lyon 晴有陣雨
Distance 0
昨天到YH後摔了一跤,早上醒來摸摸撞倒的地方似乎沒有大礙,除了壓下去會痛外對騎車一點影響也沒有,但裝備還是在微濕的狀態,儘管天氣看起來還OK,還 是決定放自己一天假在Lyon晃晃。吃早餐時發現這裡的YH沒有穀片,但確有另一種東西,吃下去才發現這不是米香(請用台語發音,路邊常常有發財車在賣的 爆米香)嗎?這裡將米香裹上一層糖衣後當作穀片用。吃完早餐時間還早,回房間看全部人都睡死一片,連隔壁的大叔也還在睡(怪哉,老人家不是都比較早起 嗎?)於是我也加入他們的行列又一起昏迷到九點半,好個頹廢的早晨。
醒來後跟大叔聊一下,他今天就要離開Lyon了,昨天聊天知道他是徒步旅行的人,我又誤會成他是那種到各個城市找健行路線的那種(專走GR路線那種),所 以就問他今天打算去哪,他說要去離這裡25km的小鎮,聽完才知道原來他要用走的過去,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看他背著十幾公斤的行李,還有登山杖、帳棚、 睡袋,一天走25km左右的路真是可怕。繼續聊才知道他要往西班牙前進,Lyon是他的出發點,目的是到一個叫做Compostelle的地方,這地方位 於西班牙西北邊靠海,意思是說他還得翻越Pyrness山脈,里程估計是1800km左右。再聊下去才知道原來Compostelle是一個基督徒的聖 地,每年有許多人以步行方式到該地朝聖(有點向回教徒步行到麥加朝聖的感覺),但是大家的出發點都不一樣,大部分人都是從法國西班牙交界處開始,因為這條 路現在一千前以前就有人開始走了,所以沿著聖地的路上會有黃色的箭頭指引後人路線,而路線上的小鎮也都會有專門提供步行朝聖者的住宿地(只限朝聖者使用, 虧我還打歪主意想問他哪裡地方有這種住宿地我也要去住),而西班牙政府在修路或是整修環境時也會特別注意不要破壞到這些留存上百年的記號。祝福大叔後又將 自己的行李整頓一下,其實今天沒沒啥事要做的,Lyon最有名的是他那昂貴的餐廳,光是整個里昂市區就有700家以上的餐廳,而真正有名的餐廳一份套餐索 價115-150eu不等,這個殺了我也不會在這時候去吃(有人請的話例外)。另一個令我心動的是CL的黃色獅子,這個東西我到不知道要去哪找。早上出門 前陰陰的天氣,不過至少比昨天好太多了

一出門沒五分鐘就下起小陣雨,好在穿著雨衣,將雨帽和背包套備妥後繼續前進。一下YH所在的山丘就看到滿滿的觀光客不畏風雨探訪里昂舊城區的建築,首先看到一個也是中世紀的建築

建築物庭院裡的獅子(從解說上面可以知道在1994年時有60位藝術家雕刻了60件雕塑品放在Lyon市內,這頭獅子是其中一座)

一早出租單車還是乏人問津

第一站是Bellecour廣場的超大郵局換旅支跟寄明信片,到法國一個多月,旅支似乎還花不到一半,這次換完後又可以撐好久。出郵局後一路沿著整個Lyon市中心最熱鬧的大街走,法國郊區沒路燈,不過市區內的路燈可都是頗講究的

CL銀行前的路燈(在銀行門口探頭探腦了一下,就是希望可以看到黃色獅子的蹤影,可惜啥都沒看到,為啥CL銀行沒有向台灣早期銀行辦信用卡就送贈品的活動,送隻小黃獅多棒阿)

里昂因為河流的關係可以分為三區Saone河以西是Vieux Lyon(我住這裡),Saone河跟Rhone河中間則是市中心,Lyon的公家機構、昂貴的旅館、精品店都分佈在此。Rhone河以東則是新興市區, 分佈了住宅區以及學校。交通狀況也有不同,vieux lyon僅有地鐵,市中心則有地鐵、觸角公車(使用電力的公車)跟公車,新市區則有地鐵、觸角公車、公車、Tram。

信步到市政府後的廣場,廣場前的噴水池

超大的劇院

Rhone河沿岸

穿越小路到市政府前廣場,更大的噴水池

看到天空烏雲又開始密佈了,買了點晚餐就趕緊往YH路上回去,一回到YH馬上就霹靂啪啦下了一場小陣雨,今天整天都提不起精神,到底是因為旅程將盡感到落 寞還是因為想念台灣感到寂寞,我想是後者的機率較高吧!一個人隻身到歐洲四十多天,到底有沒有什麼成長我也不知道,畢竟都是一個人也無從比較起,錢是花了 不少這點我到還蠻肯定的。
邊打遊記邊吃餅乾,新嘗試的檸檬夾心巧克力餅還蠻好吃的,不過它的照片跟實際相差有點多,

在房間休息一下又出發往vieux lyon的小山坡探訪,先到古羅馬的劇場遺跡參觀,這個劇場有分大小兩個劇場,保存的十分完整,
往劇場的石塊路,原汁原味

小劇場,看這樣子應該是有復原過

大劇場,古羅馬就可以建造出這種水準的建築,令人嘆為觀止

接下來又到Lyon的明顯建築—聖母院

門口的飛獅像

從聖母院旁可以看到更完整的Lyon市景



聖母院上的屠龍天使

位於山丘的另一個指標,原本是私人的鐵塔,設有餐廳以及電梯供遊客參觀,不過在十多年前轉為電視台作為轉播站使用

下山途中看到SNCF的火車站

栩栩如生的獅子像裝飾

延續昨天的罐頭食品,今天晚餐改吃別的,義大利牛肉方餃加上檸檬魚,超大一盤不到3eu,真是划算。

在YH的餐廳裡邊看電視邊吃晚餐,明天開始又要下兩天雨啦(現在歐蠻相信法國的氣象預報)而且早上溫度都在十度以下,下午也頂多十五度左右,這樣明天要怎 樣騎車咧?天冷可以騎,不過加上下雨的話那騎起來可是危險多了!奇怪到了法國東部之後壞天氣總是跟著我跑,還真想念四月時在法國西部的天氣。

今日開銷:
住宿16.4、可樂1.29、梨子0.66、牛肉方餃罐頭1.11、巧克力塔1、檸檬餅乾0.89、柳橙汁0.55、郵票 2.16、魚罐頭1.2
日開銷25.26E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