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07

07春 法國單車自助之43--鞋子啊!你狠心這樣離我而去

Canne-->Grasse
Distance 39.3
偌大的四人房整夜只有我一個獨享,這裡真的是一位難求的Cannes嗎?早上起床嗑起昨天買的布列塔蛋糕,好吃又便宜的蛋糕在超級市場總是可以找到,長長一條800g居然只要不到50塊台幣,根本是秤斤在賣的。

今天的原本預計的行程就很簡單,早上到距離Cannes約15km的Grasse逛逛,下午就整理車子。九點多出門,南法不虧是南法,居然已經有接近30度的高溫了。

剛好住的YH這條路直通Grasse,沿著上坡一直騎就可以以了,路上看到十分沒創意的圓環裝飾

沒想到一過圓環,往Grasse的N85馬上變成汽車專用道,這下也不知道還有什麼路可以走,只好硬著頭皮騎了2km左右,看到出口趕緊下去找其他道路, 找替代道路其實不難,只要注意原先的方向,然後順著相同方向走,幾乎都可以抵達一樣的目的地。到達某個小鎮後居然又看到N85出現了,這次也不敢硬闖,只 好走另其他可以走的路,騎阿騎居然開始下坡了,我想一定有問題,下到底趕緊找路邊地圖研究一下,怎麼滑下來就怎麼爬回去。我今天只是想觀光阿,不要無緣無 故變成練車,接下來就順利多了,沿著路標一路抵達Grasse山腳。Grasse,徐泗金「香水」裡的香水發源地,沒錯,Grasse是古代香水的三大發 源地之一,也是古時法國唯二有培養香水鼻「Noses」能力的地方,香水中的主角「葛奴乙」千里迢迢由Paris跑到Grasse就是為了學習更多保存香 味的技術。

N85也稱為拿破崙道路,似乎跟遠古時期拿破崙遠征有關係。

整個Grasse是依山而建,這意味著我要一路上爬才能到達市鎮中心,爬就爬吧,反正現在上爬,回程時都會還給我。到了鎮上Information跟漂亮 的小姐要地圖順便請教參觀城市的路線,Grasse設計了一條一圈約1.5hr的路線,裡面包含了整個城市大部分的景點,實在是很用心。
Information旁的噴水池,包含了製造香水的原料(花朵),以及香水瓶

鎮上聚集商店的街道,炎熱的太陽下,還蠻有熱帶國家的感覺

沿著路線走,很快的就到達廣告打得超凶的Fragonard 香水,在Cannes的城市觀光小火車上就可以看見這家香水製造商的廣告,不過它的免費博物館及香水製造導覽到還蠻可取的。

由入口進去可以看到製造香水蒸餾的巨大器具以及一些有趣的玻璃器皿,接著是從古到今的的香水瓶展示,不少香水瓶設計的十分用心。跟現今的簡約香水瓶蹶然不 同。下到地下一樓是賣場,這裡除了賣香水外,還有一些清潔用品(想像是歐舒丹就可以了),剛好有一團小學生來參觀,看到這些小孩在周邊商品區狂買,真是可 怕。

這裡吸引我的是「香水」紀念版的香水,不知道是不是小說裡面的終極香氣。

到地下二樓後就是原本的工廠所在地,現在則保留下器具作為展覽解說用,等了一下跟著法文解說團一起進去(因為解說團錯過了,又不想多等),解說展覽可以說 是將香水製造過程倒著講,第一間展覽室裡擺放著無數的大玻璃罐,每罐都是一種香水,將香水以機器倒入小瓶子中然後打上貼紙就可以出售了。接下來的展覽室則 是香水混合室,這裡有巨大的過濾試紙,以及一桶桶基香,由香水調配員創造出新味道後,再由製造人員依造配方在此將不同的基香混合為新香水

接著是一種香味保存法,利用動物油膏將花朵密封一個月左右,接著從油膏裡蒸餾出香水,

隨即又進入一間製造香水肥皂的展覽室,裡面展出製造肥皂的機器,這間實在沒啥好特別說明的。

最後則到巨大的蒸餾瓶前解說蒸餾香水的方法,

離開製造室前又到了香水創造者的工作室,裡面擺放了上百瓶的基香。

以及海報有趣的點出香水創造員與他的小天地

當然免費的導覽最後就是要引導你到商品區,賣藥正式開始囉!剛剛的解說員瞬時變成推銷員,拿起一罐罐的香水噴在試紙上,每種都讓客人聞一聞深怕漏掉客人喜歡的香味,聞了三種香味後覺得夠了就趕緊逃離賣場。

逛完製造工廠,沿著導覽路線將小城鎮逛了一圈,這個城鎮因為依山而建,所以常常會有樓梯出現,所以原本二度空間的地圖,就會變成三度空間的形態。還好規劃路線的人有動腦筋,在路線上每隔幾公尺就放一個明顯標誌,讓遊客不置於迷失方向

建築在山裡的城鎮

中古世紀保存下來的石造房屋

整個城鎮都處在一種懶洋洋的氣氛裡,或許今天是假日的關係吧。中午到超市買飲料時,台在我前面小妹妹還幫我將分隔排放好,我則幫她將購物籃收好,幫可愛小妹妹真是令人高興。
還在整修中的香水博物館

有趣的香水師銅像(打扮的跟小丑一樣)

迅速解決掉午餐後(早上剩下的蛋糕,加上超市買的蘋果汁),整理一下車子就準備回程,這時才發現後輪已經磨損到出現纖維層,算一算到法國之後的里程差不多 3700km,加上還惡搞輪胎去騎雪地,今天回去後就將後換掉吧!這條輪胎可以說十分耐磨,皮厚又耐高壓,阻力也小,不虧是一級胎。
回程因為已經知道怎麼走了,所以騎起來特別順,只要小心坑洞跟碎石就好。在某個小鎮跟一位Mtb騎士一起飆車時我綁在貨架上的布鞋飛走一隻,當時我沒發 現,還猛力飆車,騎車要出小鎮時聽到聲音,另一隻鞋子也飛了。這時才停下來回去撿。而好心的Mtb騎士則幫我撿鞋子後又追了我兩公里才追到我。真是不好意 思,讓人家多跑一段路。鄭重道謝後將鞋子用力綁好一路飆回YH。回YH時剛好遇到隔壁房客,問她房間的插座是不是有電,她說有。這就詭異了,為何唯獨我房 間的沒電。下午利用接近兩小時的時間將外胎換掉,原本的外胎磨的很慘

又將磨的差不多的後煞車皮換新,車子清潔一下。煞車調一調,恩恩,又是嶄新的開始。換上新的Kenda K925胎,感謝廢柴的贊助!

晚餐決定吃熱熱的Pizza,實在是昨晚回YH時看到Pizza機車滿街跑,勾起我想吃Pizza的慾望,加上這裡離義大利又近,應該更有義大利風味吧! 先到超市買喝的及明天早餐,再到回程路上買個西西里口味Pizza,西西里是海島,所以我想應該是海鮮口味的Pizza,沒想到我只猜對一半,是海鮮沒錯 不過卻是曬乾的鹹魚阿!口味真是重鹹,下次要小心別再點錯了,不過撇開鹹魚不談,其他部分還真不錯吃。


今日開銷:
住宿20、蘋果汁0.5、2L可樂1.66、布列塔蛋糕1.99、西西里鹹魚Pizza 6.5
日開銷30.65E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