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07

07春 法國單車自助之46--拿破崙你害慘我了

Digne-les-Bains-->Grenoble 晴
Distance 186.2
首先,我要懺悔「今天犯了禁忌,居然使用39-23T爬坡,而且還用了兩次,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不用的話恐怕就要定杆摔車了,請大家原諒我!」
沒有免費早餐的YH就是無法讓我有早起的慾望,睡醒已經八點半了,吃點早餐整理行李一樣是十點出發,昨天脫離N202後最後三十公里轉往N85,N85又 稱為拿破崙道路(Route Napoleon),是當初拿破崙敗仗後由義大利回巴黎的路線,整條路線從Nice附近開始,中途經過Grass、Digne、Gap、Grenoble 南方。而我的地圖剛好又將此路線標記為風景歐美路線之一,所以今天很俗辣的不走D900往北(實在是D900有10%以上的陡坡,我的腿力不勝負荷)。改 走N85一路往北翻過幾座小山頭到Grenoble的YH停留。路線規劃是180km左右,加上看地圖沿路只有一座1200m左右的山頭要翻越,所以應該 晚上八點以前就可以到了吧。
出發前自拍發現臉部明顯出現兩種顏色,

一開始沿著河流先往南再往北,雖然有小逆風不過到還算好騎,中途Sisteron城鎮裡出現令人嘆為觀止的岩壁,

離開Sisteron的圓環有小羊在嬉戲

今天的太陽似乎不那麼可怕,不過我想逆風多少也有點關係,汗水一出來就被吹乾了,順便也帶走一些熱量。看到這種裝飾讓我想到當兵時靶場裡的隔音牆

秀氣的果樹,還罩著面紗

今天第一座要爬的山頭在Gap北方,所以就決定在Gap吃完午餐再慢慢爬上去,下午接近兩點到達Gap南方的小機場

要進Gap首先要爬過小小山頭,山頭頂端立著此為拿破崙道路的標誌

Gap本身也是個被群山環繞的城鎮,這代表我滑下去又要爬了。

午餐就吃蘋果汁加布列塔蛋糕,一公升的果汁灌下去應該可以撐很久不用喝水吧。

一出Gap馬上來個陡上坡,地圖上的高點是1280m,Gap的高度則差不多780m,但從地圖的距離看來從Gap到高點只有六公里左右,所以這段爬坡還 蠻硬的,平均坡度破8%,事實上真的硬到不行,一開使用39-19爬,爬到一半時發現不行了,改用39-21爬繼續,最後直接棄守39-23,拖著行李爬 陡坡真的有夠痛苦,行李影響了整台車的重心,車身會有偏擺,而時速幾乎只有7km/hr左右,太陽無情的照射,臉也只能往下看,我想我的表情一定很猙獰, 因為對向一位在休息的車友看到我之後不敢打招呼,大概嚇到人家了!痛苦歸痛苦,坡頂還是會到

下滑一段之後被遠方的山勢感動到,停下車看了一會


下坡才知道,剛剛爬的有沒有這麼陡阿,真是苦了我的腿

下坡沒幾公里今天總算里程破百,下午三點多,看到離今天的終點Grenoble還有92km,是不是要騎到半夜呢?銅像說「就問天吧」

原本以為過山頭之後就是幸福的日子,大概可以一路慢慢下滑到終點吧!沒想到真正的痛苦才剛開始,接下來的50km完全在高度1000m左右的山裡上上下 下,沒事還送給我這種標誌,說實在的,這種上坡警告標誌我在法國還是第一次看到,之前都只看過下坡的,所以在這裡我又不中用的使用23T。

整路上上下下,下滑之後又爬向更高的點,騎到晚上六點多發現我自己還在山裡面,怪哉,難道最後是坐電梯直接到終點嗎?接近七點離終點還有30多km,決定 在山裡的城鎮超市先將晚餐解決掉,馬鈴薯沙拉就不用多做介紹了,可樂就要講解一下,法國除了可口可樂跟百事可樂外還有許多其他品牌,其他牌的共同特色就是 便宜,之前嘗試過Eco的可樂(十分的難喝)、Top budget可樂(可樂不是會冒氣泡就可以的)。喝過兩種便宜牌後實在覺得還是可口可樂最正常,今天嘗試一下Look可樂(價格只有可口可樂的一半,不過 味道大概有8分神似了),以後可以考慮買這個當替代品。

迅速吃完晚餐又踏上趕路的行程,晚上七點多還在趕路這還是第一次,當日里程破180已經有幾次經驗了,不過破180之外加上爬升破2000這還是第一次, 在山區裡時間就是沒那麼好掌握,不過也不管那麼多,離九點半天黑還有兩小時左右,兩小時我才不信騎不到30km。逆風依舊無情的吹,沿途也是上上下下,距 離終點20km時猛然出現險降坡標誌,乖乖不得了,12%的下坡連續6km(這時我才知道在吃晚餐的小鎮上有兩條路可以到Grenoble,我走的這條禁 止3.5t以上的卡車跟巴士行走,大概就是怕連續陡坡會有危險),一下子下降七百多的高度,煞車還真的煞到手軟,果然真的是坐電梯。這段拿破崙路線風景儘 管優美,不過整路上上下下對體力的消耗真很大,真不知道當初拿破崙怎麼會走這段路?下到底後回頭看剛剛下坡的路線,從左邊的山頭凹口滑下來的

八點二十左右總算進入Grenoble腹地,整個街頭空蕩蕩都沒人,這就是典型的法國

順利在八點多找到YH,這間YH在旅遊書裡面被說為最好事先預約的,原因無他,Grenoble附近有許多休閒的路線,舉凡滑雪、登山、登山車、泛舟等。所以一年四季都有不少遊客,祈禱今天讓我有床位吧,先幫你拍張照

一問之下還有床位,真是幸運阿,先住兩晚再說,四人房有一個室友,全套衛浴在房間裡,問了一下工作人員,原來這棟YH三年前翻修過,難怪看起來很新穎。一 進房間馬上洗澡,將今天一整天流汗的髒污洗乾淨,一切打點好時室友也出現了,一個西班牙先生,娶了一個越南新娘,原本今天要搭TGV到巴黎坐飛機到越南 的,不過TGV的車次取消,所以就待在Grenoble。
今天可以說是到法國來最累的一天,第一次覺得有可能會騎不完,不過自己沒有早點出發也是錯誤,以後當日里程超過150km的話一定要督促自己九點以前出發。

今日開銷:
住宿17.2、蘋果汁0.43、布列塔蛋糕1.1、馬鈴薯沙拉1.15、Look可樂0.62
日開銷20.5E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