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6, 2007

07春 法國單車自助之41--上上下下?正是練車好地形

Marsielle-->Frejus 晴
Distance 178.3
MarseilleYH的早餐真是很鳥,居然採配給制度,一個人半條長棍加上一盒優格,這不是存心要餓死我嗎?只好猛灌熱可可幫助熱量的儲存。吃到一半時 同寢的室友問我只在法國騎車嗎?於是開始我們的交談,原來他是高山嚮導,主要是跑南法附近山系以及阿爾卑斯山系,這週他帶一團六人的健行隊在南法附近走。 不過他倒是很擔心一位女士的體力能不能繼續撐下去,畢竟他開團前已經有註明需求的體能狀況,不過總是會有人覺得自己OK(實際上很不OK!)。他也提醒我 南法的人開車比較不長眼,自己要小心一點。
今天的路線就沿著海岸線一路到Frejus,雖然到有另外的路可以到目的地,而且也比較短,不過之前就聽說海岸線上上下下的,騎起來一定很爽。里程預估 160km左右,但是全程非平路,所以可以看成180km左右的平路行程。Marseille海邊往東走到底是死路,所以要先往北一點點才有路通往東邊, 一開始就是一路上坡,週日可是法國人練車的重要時間整條上坡往Cassis的路上看到狂多車友,

而且全都是跑車,這樣一來就激起我的鬥志,看能超幾個就超幾個,上坡跟他們拼了,下坡我保守慢慢滑。
上坡路段的高點景色

沿著陵線騎乘一段後發現這邊也有類似私房計時路線的東西,看到整隊車隊在某個禁行汽車路段做爬坡計時,不少人速度還挺快的。上下坡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一下子就到Cassis了,這個小村莊可是小有名氣,一來是有錢人會在此休息度假,

二來是這裡有一段海灘要健行一小時半左右爬過山頭才會到,不過個海灘兩側都被山壁包圍著,很像人間仙境。夢幻海灘似乎就在遠近兩個山頭之間

整個海岸線其實很像蘇花公路,沿路上上下下,每個下坡終點就是城鎮,城鎮也都有海灘,這點跟蘇花公路前段的蘇澳、東澳、南澳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蘇花公路難爬多了,論景色我想蘇花絕不輸法國。
舊時代的鐵軌被填平做為馬路

接近中午時的某海灘,這種公路跟沙灘距離不到10公尺的景色在南法非常的多,棕櫚樹加上藍天白沙實在很有南國風味

週日許多超市是不營業的,不過還是有幾家營業到中午,想到早餐吃這麼少,中午不吃東西的話,那肯定騎不完。於是趁著中午超市打烊前到我最喜歡的Intermarcke買午餐打打牙祭,
午餐就補充澱粉跟維生素,長棍麵包及綜合果汁

吃飽飽休息一下繼續騎,接近一點到達南方海軍重地Toulon,

海軍博物館

博物館旁就是海軍基地入口,禁止拍照!不知道為什麼,法國海軍總會讓我想到海賊王裡的世界政府。
今天Toulon市內的橄欖球場似乎有比賽,下午一點就有不少人等著入場

在體育場旁看到一位也是大包小包的車友,過去打聲招呼,這位車友正想找便宜餐廳吃飯,但是不想吃超市。今天是他第三天的旅程,起點是Avignon,四個月後預計要到土耳其,真是遙遠的旅程。

離開Toulon後就幾乎離不開單車道,我想法國的單車道在南法這裡真的發揮到極致,整個海岸線幾乎都有了單車道,而且是雙向的,完全不用跟汽車搶路,

路上看到藍天中有一大片烏雲,希望他不要跟著我跑

原本的次到道路現在變成汽車專用道,單車族則沿著道路旁專用道前進,

專用道裡的景觀也不少,兩側山壁

遇到有住家時,專用道會暫時變成汽車單車共用

體貼的政府,遇到原本道路爬坡時,單車道就挖隧道過去

住家後面就是海的感覺真不錯

小巧的郵局

一直希望不要下雨,不過烏雲還是跟著我跑,也下了一陣小雨,正好替我降降溫,讓因為爬坡而上升的體溫得到抒解,這邊的爬坡騎的十分爽快,因為行李關係,速度拉上來以後反而很好爬,而下雨又讓身體保持適當的體溫,真是棒透了。
某個高點景色(說實在好像在看蘇花公路)

翻過最後一個山頭之後就到了St. Tropez跟St. Maxime的交界,這邊開始的海岸線開始恢復平坦,在往Maxime的路上肚子餓到不行,趕緊從包包翻出巧克力來吃。一邊啃巧克力一邊看著海岸風景。對 面就是St. Tropez,一個新興的有錢人聚集地,各種豪華遊艇也在此聚集

經過St. Maxime時發現這個城市實在很慘,法國每個城市都有綠化的等級,在城市入口會用幾朵花來表示,目前看到最多是四朵,不過Maxime這個城市居然一朵 都沒有,還看得出來原本是一朵,但是後來又被用膠帶貼掉,真是個該檢討的城市阿,儘管如此,城市裡的觀光客依,舊不少。進入市區也很討厭的塞了一下車。
沿著海岸線北上這一段跟在比利時沿著河流北上很像,

拼命的想逃離烏雲,總算在進入Frejus腹地時享受後天黑前的最後陽光

六點半進入Frejus市區,這個古代羅馬佔據的城市至今還存留了不少羅馬時期的遺跡,而Frejus的市徽也正好是兩個古代人的臉

雖然Information早就休息了,不過還是藉由Information門前的地圖順利找到YH,

外表實在有點破爛的YH,內部卻是驚人的----------------跟外表差不多,或許是要跟羅馬遺留下來的殘破遺跡做呼應吧!但是價錢可在是誘人 的13.3eu包含早餐,雖然房間是八人房但價格可以彌補一切阿!打理好一切後時間已經不早了,八點出頭我想到鎮上也沒啥可吃,於是晚餐就簡單的跟YH買 罐可樂,加上中午買的瑪德蓮糕以及昨天買的虎皮蛋糕一起吞下肚,在法國要吃鹹食比甜食昂貴多了,好懷念台灣隨時都有鹹食可以吃,目前最想吃的是吻仔魚粥以 及牛肉麵,還有炒青菜。

這幾天沒機會保養單車,明後天一定要找機會將愛車大大清理一下,不然接下來進入Alps山區可不是鬧著玩的。

今日開銷:
住宿13.3、綜合果汁1.03、長棍麵包0.5、瑪德蓮糕0.47、可樂1.5
日開銷16.8E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