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3, 2007

07春 法國單車自助之48--Missing Legs

Grenoble-->Aple d’Heuz
Distance 119.6
早上吃早餐時一直覺得提不起勁,明明今天要去爬嚮往已久的Aple d’Huez,不過就是高興不起來,我想大概是里程的因素吧!從YH到山腳就要將近50km了,這50km又是緩坡,實在有點硬。看外面太陽大成這樣,爬 Huez時應該又要被曬昏。於是在床上又躺了近半小時,才一鼓作氣起床換裝一氣呵成,手臂塗了防曬乳液,但是又帶著袖套,加強防曬效果。十點十五準時出 發,藍天白雲代表太陽不弱

出門之後馬上使出黏功,首先黏住一位帶著不少行李的車友,雖然一路逆風,不過我到還算有良心,當然不是幫忙擋風,是離他夠遠的距離,不佔他便宜。這位車友中途就轉別條小路走掉了

沿著N75一路到Vizille之後轉N91就可以到Huez山腳,一接N91馬上就是強勁的逆風,不過在法國騎了一個多月的我,至少還知道風只要吹就是 吹一整天,去程累了點,但回程我就輕鬆許多,雖然現在逆風加緩上坡,就已吃苦當作吃補的心態安慰自己囉!一個人騎一騎又發現前方有目標可以黏,馬上跟過 去,不過接近時發現這位車友好像快不行了,騎一騎還會被風吹到差點跌倒,還是趕快超過他以策安全

離開危險車友後又馬上發現一位,機不可失快上,這位車友騎的穩定多了,看他採的頗重,可是怎麼速度跟我一樣,再仔細一看,原來他是用三盤,這個車友也是騎一騎又轉小路跑了。

接下來一路只好自己騎啦,對向車道倒是看到好幾組人馬飛奔過去,大順風的他們騎得特別快樂阿。N91是往Alps山裡跑,一路沿著河流,所以自然可以看到遠方仍然積雪的山峰

中途有一個紀念碑,從年代看來應該是二次大戰的紀念碑,砲彈形狀的防撞柱還蠻有特色

緩上坡騎的無聊就來自拍吧,從上方拍自己騎車的樣子

接進Huez山腳時一位車友超車了,這傢伙看起來就蠻猛的,為了能安全爬完Heuz還是不要追上去的好,看他一直回頭看我有沒有跟上去還蠻有趣的,這位車友也是抽車派的,一直抽阿

快到Huez山腳的Le Bourg-d’Oisans小鎮,根據印象,左方這座山應該就是Heuz,事實證明我猜的差不多,Heuz的爬坡是從沿著凹口爬的。

進小鎮後一直在找Huez的路標,沒想到出了小鎮才看到,往Huez的路上又再找2004年爬坡計時賽的開始地點,印象裡那站出發後沒100m就開始爬了,所以應該還算好找,沿著地上的加油噴漆,總算找到Heuz的起點

前面46km的逆風緩上坡,讓我的右小腿有肌肉點緊,爬坡前補充點電解值跟熱量順便拉拉筋

Huez的名氣我想我不用我多做介紹了,它其實是一個著名的雪場,每當雪融之後,其陡峭的坡度加上還算合理的長度就成為了眾車手練習的地點。從記錄顯示 Huez的爬坡約13km多一點,爬升則約1000m,爬坡則很明顯的從計時開賽點出發後約50m一轉彎就開始陡上,如果從環法的影片或是Google Earth看Huez的爬坡,可以發現它其實是以之字形爬升為主,沒錯,Huez的爬坡主要由21個髮夾彎構成,而髮夾彎轉彎處恰好是坡度稍緩的地方,所 以每當看到髮夾彎時心裡都會高興一下,當地政府也在個髮夾彎都放上標示牌,從21號髮夾彎開始,標示牌上面除了有目前高度外,還會標上歷屆環法車手在 Huez有傑出表現的名稱,由今天爬的經驗可以大約推斷,爬坡開始的2km超陡,居接下來會緩一下子又恢復陡度,整體而言坡度算是十分平均,也沒有特別的 陡坡(10%以上那種,當然某些髮夾彎內側可以超過10%的坡度,不過那也只是持續不到5m而已),大約到了最後5km,周圍的樹木都消失了,整剩下草 皮,雪場都是這樣。這一段也會有較大的風,最後3km左右進入了Heuz山頂的城鎮,進城鎮之後可不代表坡度減緩,一樣是難爬,不過因為周圍至少會有房子 等不同景色,所以感覺上這裡時時間過的比較快。進城鎮後當然整路都是旅館、滑雪相關店鋪、餐飲店。最後一路上到廣場算是Heuz的終點(後面還有路啦,不 過已經算是滑雪的道路了)。

換來說說今天的爬坡狀況,一字以蔽之「差」,從開始就覺得力氣使不上來,39-19用沒兩公里就決定換上39-21一直到結束,整路當然都沒遇到同向的車 友(我想大概是我爬太慢被摔開了吧!)因為坡度算是蠻平均的,所以速度也是很平均的在10km初頭,還以為經過這一個多月的背行李負重騎車會讓自己有點進 步,不過看來是沒效果,今天的狀況至少也讓我體認到爬坡還是欠練。雖然最後2km有用力抽一下車,不過前面10km慢的太誇張,所以實在沒啥好慶幸的。
爬坡終點廣場

最後100m的爬坡

連小木屋都有標高(1834m),

Heuz鎮裡的郵局

鄉公所(整個鎮上建築都是完完全全的歐洲雪鎮風格,大斜屋頂)

鎮上的小隧道,過隧道後剩不到1km了,在隧道口旁休息一下,喝了舒跑加上巧克力就一路下山了

下滑途中看到有車友上來,扯的是兩個用騎的,後面那個居然是用跑的。左上方有Alpe d’Huez標示牌,這裡的轉彎有人在幫忙拍照,可以上網看照片再決定要不要買。幫我拍的人看我過去後趕緊問我是不是日本人,我大聲跟他說Taiwan

倒數第二個髮夾,刻在上面的人是?

髮夾彎看下去

連續髮夾彎

忘記是幾號髮夾的特別石板

20號髮夾

前面說過,頭2km是很陡的,有多陡

21號髮夾

回程一路順遂阿,大順風加上緩下坡,只能說是輕鬆寫意,
淨水廠?

N91古老里程牌

一路以35km左右滑回YH,有時還可以拉到40km以上。就這樣,法國主要想爬的山都爬完了,其實Alps山系還有三座想爬的(Col du Galibier、Col de Madeleine、Col de Joux-Plane),不過這三座都在比較遠的山裡,要過去實在不很方便,舉例來說Col du Galibier,要到它的山腳La Grave就要75km了,山口本身又是2646m的HC級爬坡(山腳到頂爬升1200m距離19km),來回可能會接近200km,這樣實在太操了。只 能說,下次有機會來法國爬這些坡時一定要租台汽車,這樣肯定能爬的更盡興。晚餐就不提了,跟昨天一模一樣。
以為晚上會很平淡的過去,沒想到驚奇的才剛開始,搞定晚餐之後看到是有拿著NB到庭院去,原來庭院有插頭可以用電腦,而且又離wifi的AP蠻近的,我也 如法炮製在庭院上網起來。順便下載一小段04年Huez TT的影片來看,下載完時室友過來看我做啥,我就跟他說Huez,說我今天去那裡騎車。然後他說他在1974年時也有環法,一開始我不太懂,我以為是他跟 300人一起環法旅行,他說一天200km左右,然後我就開始問路線(他有說到Jeux-Alps,也是很陡的爬坡,我還以為他在虎爛),問天數,最後問 到行李怎麼帶時,他說有車載,還比了破胎時可以換輪子的事。這時後我恍然大悟了,更!(抱歉我說髒話)他說的是1974年的環法賽 (http://www.memoire-du-cyclisme.net/eta_tdf_1974_1983/tdf1974.php)阿,天殺的, 我居然跟環法選手(Esteban,他的西班牙名字)共住一室,接著當然就問他的車隊,

他說Gitane,我就說Gitane是製造商吧,他就說沒錯,Gitane供應他們裝備,接著我趕快去Google找1974年的環法資料,問他是哪一 個,他說那年有300個人參賽,不過只有130完賽,他在Bordeaux那站就退賽了(第19站),那年他只有18歲,我問他有沒有吃藥,他說沒有,我 又問了一次,他說沒吃藥,不過那時候有抽煙。這時候實在很懊惱自己不會法文,不然可以問好多問題。跟參加過環法賽的選手碰面居然沒辦法問很多問題真的好可 惜。不過能讓我有機會遇到這樣的人物也真是幸運阿!


今日開銷:
住宿17.2
日開銷17.2E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