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2, 2007

07春 法國單車自助之37--Ventoux:Rain + Snow + Wind = Danger

Avignon-->Carpentras 晴時有雨
Distance 105.9
『活著,真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不要抱怨任何的不如意,只要你還活著,你就該為此高興!』
一早醒來整間寢室只剩我跟另一個室友(迷樣的單車旅行者),互相問候一下知道他是英國人之後要在法國念大學的樣子,這次花兩個月的時間(目前剛過一個月) 利用單車加火車打算將法國繞一下,他也是從巴黎出發,不過是順時針,所以蔚藍海岸已經騎過了,騎的是Sccot的城市旅行車。其實他的速度不算慢,他說均 速差不多20km/hr,我也才差不多23左右(不過距離不太一樣就是了,我都100起跳,他差不多50左右吧)互相祝福一下就各自出發了。
今天預計到距離Avignon東北30km左右的Carpentras落腳,然後下午爬Mt. Ventoux。今天的天氣似乎不太穩定,天空佈滿了一片片的烏雲

奇異的金屬蜘蛛人

Avignon有一部份城牆是順著岩石而建的

整個早上就在趕路中渡過,30km雖然不長,但在上坡跟偶而的逆側風阻擾下也是11點左右才到目的地,殺進Information問了基本問題後就前往附 近找旅館,最便宜的一家也漲價成38塊(原本30塊的),這城市沒幾間旅館可以選只好乖乖就範。一張大床加電視個人全套衛浴,住的好像太好了

趕在12點半超市休息前到超市買補給跟午餐,沒想到這裡的超市更猛,12點就休息了,天亡我也阿。改到附近的蔬果店買兩根香蕉配上口糧草草結束午餐。中午 下起了小雨,實在有夠擔心山上會怎樣,不過都來了總不能就躲在旅館休息吧。下午接近兩點出發,天氣還是陰陰的,沒騎兩公里就下起雨來了,趕緊將風衣穿上繼 續前進,到Ventoux山腳的小鎮Bedon前都在下雨,所以已經淋了15km的雨。今天一出門就打定主意不管天氣怎樣都要騎完,絕不能讓自己留下遺 憾,下雨又怎樣,雨中騎車也是有另一種風味的。趁著到山腳小鎮前雨停了幾分鐘拍一下照。Ventoux整個被籠罩在雲中

被淋濕的我

進小鎮前的圓環

雨真的就停那幾分鐘,一進小鎮又開始下,Bedoin這個小鎮受到Ventoux影響,鎮上就有兩家以上的單車店,而且規模都不小,往Ventoux的一 個轉彎看到幾個小朋友似乎練完車正將單車掛上教練的貨車上,儘管Ventoux如此有名,不過轄管的市政府並不沒有像,Pyrenees山系一樣替爬坡做 明顯的標示牌,我選擇在過Bedoin小鎮的指標牌開始計時(差不多22km到頂),像平常一樣Polar顯示速度,Cateye顯示轉速,挖哩?速度怎 麼跑不出來,這就樣我的Speed Sensor秀抖了,所以沒有坡度圖真對不起大家,只有心跳跟高度圖,大家就加減看看。

一上Ventoux不久就看到兩車友滑下來,跟我說了聲「Good Luck!」看來上面的天候似乎不太好。前面3-4km算好爬,還可以掛大盤上,直到出現第一個髮夾彎後,陡坡總算開始了,在這看到一個旅行的騎士正在下 滑,真欽佩他可以帶這麼多東西上山,今天爬坡里程長,加上下雨,所以一遇陡坡就決定上到23T跟它長期抗戰,雖然沒有明顯的標示牌,不過路邊的次要道路里 程碑倒是有附上坡度跟高度,陡坡出現後我就再也看不到6%以下的數字了,反而常常看到9%以上的數字。又爬了幾公里後聽到雷聲,接著就看到一位車友下滑說 他要回去了。我反正已經鐵了心要爬完,如果真的在山上被電到也是命了。一路坐姿踩踏著,實在是怕抽車會打滑。大概距頂10km左右遇到一個超陡髮夾後居然 雨停了一陣子,大叫慶祝之後繼續爬。不過雨停了一回事,沒想到接下來就是大霧,霧中又下起雨來,不過這雨怎麼聲音這樣大,再看仔細點,好樣的!居然下起冰 粒。好再有小帽擋著,不然可還真痛。到了離頂的最後6km,這裡是一個分歧點,有個大停車場,一邊上山一邊下山另一個城市,停車場上有間餐館酒吧兼旅館, 看到店外停了幾台單車看來似乎是爬完正在裡慢休息吧。根據在比利時遇到的老師說,Ventoux最後的6km光禿禿,也就是我們最常看到的Ventoux 照片景色,相對的也有強風在刮。因為已經在大霧裡了,所以有多光禿禿我也看不清楚,我只知道冰繼續下,風也再刮,氣溫也一直下降,最後6km是從5度開始 下降,不過坡度倒是緩和一些,大概在6-7%間。看到路邊忽然有閃光出現,接著就是雷聲,媽拉!原來剛剛是閃電,難怪整路都是金屬棒插在路邊,當作避雷針 用阿。最後3km時開始覺得路面粗糙無比,而且阻力變大。原來已經開始積雪了,這時下山的汽車都會搖下車窗替我歡呼一下。最後3km有夠難騎,後輪狂打 滑,我也顧不得那麼多直接上到25T採輕一點以防打滑,最後1km真的沒輒了,整路積雪,不像前面我還可以挑沒積雪的地方走,直接下車牽車上頂,這時候看 到一台汽車被雪整的很慘,上山狂打滑,加上強風,整個是上不去,最後下滑裝雪鍊後又氣勢洶洶的衝上來。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到頂,之知道氣溫低到不 行,視線又狂差,天上又飄雪加上風狂吹看碼表里程應該是差不多了就拍照下滑,
真的積雪了,不唬你

躺在路邊的愛車,我手僵硬到扶不住它

完全就是冰天雪地,這裡明明還不到2000m

Polar雖然不是很準,不過至少有參考價值,現在1度

準備下滑時我發現根本沒辦法,路面積雪太多,下滑只會摔得很慘。所以這時候你會看到一個人左手抓著把手,右手扶著座墊(沒辦法碰金屬部分,手整個凍僵了還 不時有被電到的感覺,怕會凍傷),然後慢慢的走下山,這時真希望有車來載我下山,走了一段路後看到路面積雪沒那多決定上車滑下去,結果卡踏整個被雪封住卡 不進去,只好硬將鞋子靠在踏板上下滑,下滑這一段我整個手是僵硬的,視線又不好,加上低溫,我看到了金光在眼前,硬逼自己大口呼吸維持體溫,保持肌肉的溫 度。心想如果今天可以順利下山,真的要好好感謝一下自己還活著,因為現在的情況我隨時可能失溫就掛在山上,要不就是車子失控跌到山谷裡。在沒雙手抽筋摔車 下總算滑到大停車場,一進店裡馬上點一杯熱可可,但是根本沒辦法喝,整個人狂抖,而且大腿有抽筋現象,我想應該是有點失溫了,脫掉濕透的外套讓身體乾燥一 些,邊抖邊將熱可可喝掉。之前的車友還在店裡,他們說兩小時前他們上山沒有雪,不過當時氣溫已經是零下一度了。不知道自己抖了多久,上個廁所後覺得體溫有 恢復一些,再點一杯熱可可加速溫度恢復,這次總算可以順利喝完,兩杯可可要價5eu,不過卻是拯救我免於失溫的仙丹妙藥,臨走前跟店家要了報紙加強擋風效 果,店老闆看我還是狂抖就叫我坐到電熱器邊(早說嘛,不然我一定一進來就窩在電暖器邊!)感覺身體恢復正常後就下滑了,這一待應該也待了接近半小時。
往最後6km的痛苦之路,注意看路邊的金屬棒一來可以做警示二可以當避雷針,喝了兩杯救命熱可可加上電暖器,我總算活過來了

上停車場的路

出門後雨停了,不過還是很冷,一路大叫「FXXking Freezing!」一路猛按煞車下滑,看的路邊一出現10%陡坡的下坡標示牌才知道原來我也這樣騎上來了。下滑後氣溫慢慢回升,更棒的是太陽居然也露臉 了,實在無法想像一小時前我還在體驗下雪。整段Ventoux除了最後6km幾乎都是樹蔭籠罩的景色,很像阿里山及南橫

出太陽啦~~~~~~~~~~~

又是下雪又是大太陽,真的只能苦笑

第一個髮夾之後的陡坡

下山後考量到離超市關門時間只剩一小時不到,離旅館又還有16km左右的路,一路狂飆回去,總算在超市關門前10min進去採買晚餐。浩劫餘生之後,總是要對自己好一點,想到剛剛在山上差點凍死,晚上就吃點特別的。
主菜(馬鈴薯沙拉加綜合果汁)

甜點(增加抗寒能力的—香草巧克力冰淇淋)

雪中騎車真是很傷外胎的事,回來檢查一下後輪被刮破好幾個洞,紡織層都跑出來了,這樣又多了不安定因素。

今日開銷:
住宿38.3、香蕉*2 0.53、熱巧克力*2 5、2L綜合果汁1.43、香草冰淇淋 1、馬鈴薯沙拉1.15、巧克力塔餅乾0.46、瑪德蓮糕0.47、巧克力*5 1.09
日開銷49.43E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