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6, 2007

07春 法國單車自助之31--叫你別爬,就是不聽!

Lourdes-->Bagneres de Bigorre 晴
Distance 87.8
其實今天是很掙扎的一天。如果順利的話,我只要騎20多km就可以到今天預計歇腳處,接著停留個幾天挑戰山系。但是一想到Tourmalet山頂上的雪, 從另一個方向應該也不是很樂觀。這樣的話,我留下來又有什麼意義呢?但是不留下來,又要在那個城市落腳?實在令我很為難。
一出Lourdes才知道原來山中小鎮是如此的需要燈光,整個圓環插滿了路燈。

一路往今天預計的落腳處Bagneres de B.前進,畢竟是另一個山中小鎮,所以路上爬坡自然不會少,好在今天天氣不錯,有太陽但卻不曬。不過爬起坡來自然也是流了不少汗,而對向車道總是有輕裝的 車友呼嘯而過,強烈的對比阿。不一會兒,真的是不一會兒。我九點半左右出發,不到十一點已經在目的地的Information裡詢問事情了,跟另一頭一 樣,Tourmalet現在是關閉的情況,不過汽車可以到La Mongie,之後的情況他們也不清楚了。要了鎮裡旅館的資料,不管那麼多,先找住宿點吧。從便宜下手,18eu的客滿,再找。22eu的說只剩25eu 的房間,研究一下還有沒有其他便宜的,似乎都沒有,那就決定這間了。

經營者是一對老夫婦,英文完全無法溝通,只好比手劃腳加上紙筆,總算check in成功了。大大的雙人床以及衛浴設備,廁所則是共用。

你可別說相片中窗戶前面那個不是馬桶嗎?別傻了,那是淨身盆,初一十五拜拜時齋戒沐浴淨身,就是用這個。好啦,其實是洗下體用的,不想洗澡的話,就用那個洗洗下體。
整理完東西打算下午到山裡走走,趁著中午先到附近的超市採購點糧食,沒想到鎮裡面的兩家超市居然中午都休息兩小時。沒關係,我到鎮外的大型超市總可以吧。 騎了幾公里到那也是一樣,中午都休息兩小時,這啥鬼東西,連超市都有中午休息時間的歐,那上班族中午出來不是沒超市可以去了。被四處封殺的我只好回旅館換 裝準備出門,
鎮上有溫泉可泡,還蓋了一棟公共泡澡堂

還有兼具娛樂及花錢效果的賭場

下午一點半換裝出門,今天就一樣到Tourmalet山口吧,反正騎騎看,不要讓自己後悔。到爬坡點的小鎮有12km左右,上升接近400m,加上沿著山谷騎乘,所以有順風幫忙掛turbo。兩點出頭到了爬坡起點,

咦!不是說15km嗎?怎麼平白多了1.9km,雖然說坡度還真緩。照張相喝口水準備上時猛然發現後面有一個車友正在休息,反正時間還早,上去攀談交流一 下。這位車友是從德國黑森林來的,跟他朋友一起開車過來,他朋友去攀岩,而他則騎車。預計在附近呆十天左右,前幾天他騎過Col de Peyresourde(羨慕阿,這個也是我想去的!過去太麻煩只好放棄。),今天則是翻過Col de Aspin到這裡爬Col de Tourmalet。他說Tourmalet到La Mongie之後可以再騎1km左右,之後道路也是被雪覆蓋無法前進,跟他推薦了Hautacam跟Luz Ardiden,也跟他詢問Aspin的難度,他說Aspin跟Tourmalet比起來不難,一來高度低一來坡度緩,他也說Tourmalet被雪覆蓋 實在不好玩,我則是跟他說我從另一頭上Tourmalet也是一樣最後3km就無法通行了,今天改從這一頭沒想到也遇到相同問題,實在是Not Fun!聊了約二十多分鐘看看天空好像有點烏雲,怕爬到一半下雨就趕緊跟他道別爬山去。

一樣,心跳表從指標牌一開始就按下去

Tourmalet從東邊上可以說是環法的經典路線,光是這五年的環法,就有三年要爬Tourmalet,前面三公里多都是輕鬆路線,真正爬坡是離山頂 13km開始,這裡才有7%以上的坡度,儘管早上背著行李騎了一段路,不過還是謹守19T,到La Mongie之前坡度大約在8-9.5%之間跳動,這邊的爬坡樹蔭算是很多的,所以爬起來到不會覺得灼熱,速度也幾乎可以維持在12km左右。接近La Mongie時會遇到幾個防落石的隧道,隧道裡自然噴滿了替選手加油的噴漆,到了La Mongie之後是最難爬的一段坡度升到10%而我也退到21T,這個佈滿旅館及滑雪用品店的小鎮居然建築在整個Tourmalet東段最陡的地方。而過 了小鎮之後樹蔭也消失了,最後3km則是每位騎士要接受到太陽無情照射的地方。這兩天沒事就看2003TDF Tourmalet跟Luz Ardiden片段,就是看能不能在爬的時候也感受到選手的攻擊點,或是體會一下爬同樣路線時的速度差異。這幾天爬了幾座山,心情是越來越平靜,但卻越來 越有在異鄉騎車的感覺,爬坡比起背著行李騎150km還讓我可以體會在法國騎車的樂趣。看來我還是喜歡爬坡那種面目猙獰的樣子,哈哈!離頂3km就是人車 禁行,我也被迫在此下車。沿著雪走上一小段路,看看四周山峰的起伏。
四下無人,只好自拍

踩在雪上,卡踏居然有良好止滑效果

請路人幫忙拍的

四周景色


準備下山,居然看到野外放牧的駱羊擋在路上?

La Mogie有纜車通往Pic du Midi,聽說也是個景色超美的地方

佈滿噴漆的擋土隧道

接近La Mongie的10%標示牌

絕佳攻擊點

下滑途中看到的車友,總算有速度比我慢的,心中竊笑一下

前半段有樹蔭的爬坡,旁邊的矮土牆真的是裝飾效果,不小心就跌出去了吧

東段Tourmalet真的爬坡起點

山腳村落景色

村落里人偶的對話

教堂裡的銅像,實在很像星際大戰裡的人物

法文教室,「Ferme」就是關閉「Ouvert」就是開放

回到鎮上時肚子已經狂叫了,盥洗完殺到鎮外超市買了晚餐:馬鈴薯沙拉加上草莓桑椹優格配上綜合果汁。南方山系就到這裡告一個段落,雖然還有好多山沒爬到,但還有更多的山系在等我。


今日開銷:
住宿25、明信片0.25、綜合果汁1.29、長棍麵包0.65、草莓桑椹優格1.2、馬鈴薯沙拉1.15
日開銷29.54E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