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4, 2007

07春 法國單車自助之29--圖謀(Tourmalet)未果

Tourmalet西上、Luz Ardiden 晴
Distance 122.9
等了好久,總算也到今天了。南法的Pyrenees山系,今天總算有機會一睹其中兩座的面貌。從地圖算到山腳的距離約是30km,爬升三百,就當作是暖身吧!九點出頭整裝完畢出發,躲在旅行袋裡好幾天的帝大車衣今天也出來透透氣。

裝備很簡單,兩罐水,座墊包裡放內胎及工具錢包及一片巧克力(size約大波露一倍半),車衣口袋塞了兩包舒跑粉末(一包可以沖200c.c.)風雨衣、魔術頭巾、地圖一張及相機,就這樣沿著小路往山腳前進。
在小路上,看到旁邊有專用單車道,不過也沒啥動力轉進去,還是在小路上騎乘就好。忽然,一個老頭超我車,騎著Orca的老頭,雖然想追,不過始終跟他保持 50m左右的距離,在法國似乎過得太安逸,腿力感覺也退化了,距離就這樣始終如一,加上怕他忽然轉向不知名的山,所以到一個岔路之後就看他日漸遠去,而我 則停下來看地圖釐清方位。離開小路後就轉往山腳的主要道路D921,這邊開始有爬坡,300m的爬升差不多都集中在這吧。十點半左右,到達了起點小鎮 Luz-St-Sauveur,說它小也不對,運動用品店倒是蠻齊全的,還有大型超市Champion,先到公廁去放個水以及補點飲水

車站前的廣場,看今天要爬的Tourmalet特別清楚。

鎮上車站的名稱居然叫Luz Ardiden

吃點巧克力補充前面用掉的體力,馬上要轉往D918由西邊上Tormalet了


Polar也是從這個路標開始計算起,上坡就不用指望我拍照了,喘氣抓把手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從後口袋拿相機出來。一路往上,每一公里都有指示牌,告 訴你離山頂還有多遠,目前所在高度,以及接來下一公里的平均坡度。靠著指示牌慢慢苦撐,我只知道平均坡度沒有低於6%過的,後飛也由21T慢慢的棄守到 23T。從路牌到山頂距離差不多18.5km,速度很可笑的幾乎沒超過15km,而且沿途樹木遮蔽的地方算很少,這裡是滑雪勝地自然就沒啥樹木了,太陽很 曬,逼的我幾乎是沿路都帶著風鏡。途中會經過一個叫Bareges的村落,這裡算是旅館頗多的小村莊,大部分都是提供冬季滑雪的住宿。而這一路最難騎的也 是離開小鎮的兩公里左右,平均坡度9%,瞬間坡度應該有10%以上。這裡我要抽車才能順利爬上來。其實一路坡度幾乎都沒什麼緩和,只要能看看到6%就可以 算是休息了。破10km左右進入滑雪場的範圍,因為之前大雪,所以路面上有不少雪夾帶的石塊,但是過了雪場纜車後路況反而變好了,一路之字形上升,沿路也 都是尚未融化的積雪。沒想到生平第一次看到天然的雪居然是在法國,路邊則也不少山上融雪所匯集成的小溪流,潺潺水聲以及喘氣聲就是沿途我聽到的唯二聲音。 爬一爬不自覺的就大叫起來,將心中的興奮一併傳達出去。就這樣距離山頂約4km的地方,看到前方有汽車停著,幾個中年人在路邊聊天,我繼續往前,沒想到沒 路了!沒錯,整條路都被大雪覆蓋,想過也過不去,路人跟我說這裡過去都是這樣,汽車也無法通行,他們是打算到山的另一邊滑雪。頓時覺得很可惜,難得只剩 4km不到了。他們看到單車就全部圍上來,看到兩片大盤後馬上問幾齒,我說53-39後,他們都說腿力不錯。他說他們都大部分用小大盤不然就是三盤,後面 則是搭25T,其中一個跟我說她女兒也在坐單車旅行,目前在準備今年夏天類似環法之顛的練習。他還跟我說如果有機會要去爬另一座山,在Pau下方,山頂在 西班牙,難度比較高,但是風景十分迷人,沿途的山壁絕對會令人嘆為觀止。問了一下接下來的4km會不會更陡,他們說之後變的比較緩,也說陡的部分我已經騎 完了。道謝後請他們幫我拍個照就下滑囉!
西上Tourmalet的道路終點

後方就是山頂

遠方三個電塔右邊小屋就是Col de Tourmalet

之後路面都是雪,想過也過不去了

設在路邊的咖啡餐館,目前歇業中

纜車站旁的救護站

纜車站

剛剛爬過的路


融雪造成的小溪

我認為這比聖水更具效果

趕緊用冰水泡舒跑來喝(感謝狗達的贊助),犒賞自己一下

中間小村落的指標牌,明顯的說9%

9%長這樣

村落裡的郵局

被噴漆的羊

剛開始坡度緩的區域

旁邊的河水量真很充沛,融雪應該是主因,畢竟這幾天都沒下雨

回到山腳的小鎮,時間也已經下午接近一點半,本想到鎮上超市買點東西吃,不過這超市居然給我中午休息,沒關係,還有一家Champion超市,先找找看。 這一找沒找到,反而找到下午要爬的Luz Ardiden起點,自付已經嗑完一整片巧克力,而且Ardiden差不多13km。一小時初頭可以爬完的話,體力應該是夠的。所以就選擇在下午一點半太 陽正大的時候開爬了。


只能說自找的,HC的坡哪有這樣簡單咧。平均7.7%長度13km。加上大太陽以及逆風,路上遮蔽物也很少,中間還有好幾公里都是9%以上的。一開始兩三 公里還很輕鬆寫意。39-19直接踩,之後開始平均坡度就沒有低於8%過的。最後6km則完全是之字上升,路邊也是只有小草。唯一的慰藉就是逆風還帶給我 一點涼意,不然還真的撐不下去。9%出現後齒比就掛在23T了,速度也是鮮少高於10km。最後什麼高山景色完全不想理會,往前看只會看到爬坡以及強烈的 太陽,所以幾乎只注意前方10公尺之內的路況。最後3km時不由得又大叫起來,一邊想像現在是七月,路上全都是觀眾,而自己奮力的向上爬。看到自己的速度 就實在無法想像一級車隊的爬坡選手在這種坡度還可以以接近20km的速度前進,不時還能抽車攻擊出去。Luz Ardiden的頂端也是雪場,不過算是雪場底,還有纜車可以將滑雪遊客送到更高點。

愛車與雪堆

Luz Ardiden頂點的告示牌(頂高1715m,爬升995m,全長13km,平均坡度7.7%)

雪場景色

嗑點山上的雪應景一下

當然,舒跑不能少

之字形上升


你看到了誰?

還有誰?

Ardiden第一個指標牌,也是最輕鬆的一段

回程先到山腳小鎮買顆蘋果墊墊肚子,之後就一路飆回Lourdes,雖然回程是下坡,不過卻遇到大逆風。中途看到一個騎三刀輪的車友,想追上去看有沒有機 會一起輪車,沒想到在一個上坡差他不到20m時因為抽車,結果我的座墊包居然飛出去了,趕緊回頭去撿。仔細一看,原來是魔術扣的塑膠因為老化產生裂痕,抽 車甩一甩就飛了。這下只好將座墊包塞在後口袋,不過耽擱的這幾分鐘卻讓我再也看不到那位車友。只好一路自己騎回去,往Lourdes的路上轉進早上沒騎到 的單車道,這條單車道也是做的很棒,除了兩線以外,還在旁邊鋪一條小碎石道,給慢跑者用的,一條三公尺寬的車道可以同時給單車、直排輪、慢跑者使用,加上 沿途都有風景解說牌,以及小岔路可以讓你回到正常馬路。過河有專用鐵橋,過隧道也有專用涵洞,真得是設計的很棒。

晚上到超市買了瞬間膠,將座墊袋修一修,希望可以再撐一個月。這次旅行的所有裝備都是舊的。背包用了五年多,結果來這裡不到半個月,胸帶的魔術扣也斷了, 其中一件車褲用了五年昨天發現也有破洞,車鞋也是撐了快五年,加上今天出狀況的座墊袋。哈哈!這次騎完可以換的東西還真不少。晚餐吃了旅館附近的 Kebab,這家可是我目前出過最好吃的,價錢OK,但是份量十足,重點是可以吃到熱的東西,明天應該還會去光顧,看明天讚揚一下老闆,份量可不可以更 多。

今日開銷:
住宿18、蘋果0.48、瞬間膠2.95、水蜜桃優格1.2、奶酥片0.62、Kebab 4
日開銷 27.25E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