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4, 2007

07春 法國單車自助之19--D-Day

Caen-->Bayeau 晴
Distance 108.7
輕鬆寫意的一天,今天打算悠閒的將海岸線逛一遍,然後再前往Caen旁的小城市Bayeux住YH,順便思考明天到底要不要花那120eu做火車去 Roubaix看選手衝線。路程一短,整個人也悠閒起來,將近十一點才出發。靠著昨天在information拿的地圖一路沿著鄉間小路往海岸線前進,

聳立在小村落裡的城堡(Chateau Henry)

一個小時不到,海邊就到了。接近中午,牛群也慵懶的在休息。

提起Normandy,大家應該都會想到Normandy登陸,而今天我要探訪的就是登陸的整片海岸,海岸由東到西分別有Sword Beach、Juno Beach、Glod Beach、Omaha Beach、Utah Beach,這幾片海灘當初也平均分給幾個國家、由西到東分別是加拿大、英國、美國。由於我先到的海岸為Juno Beach,所以Sword就直接跳過不參觀了。Juno Beach蓋了新的Juno Center,目的是給後代人瞭解當初加拿大為了1944年6月6日,也就是俗稱D-Day所付出的犧牲。
Center前的銅像

別有巧思的墓碑

Juno Center全景

沿著海邊前進,首先看到水泥建造的傘兵坑。由傘兵坑後方往前照,可以發現坑口離岸邊有多靠近,而當初守住這個坑口的士兵又背負著多大的壓力。

傘兵坑後方的地下掩體

掩體內部

防空降的刺針

平靜的海灘,登陸那天一定是砲聲隆隆,滿目瘡痍。

Juno Beach旁的紀念碑

離開Juno Beach後往西前進,接下來進入英美登陸地點,路邊擺著當時的自走砲車

連地區公車也推出D-Day路線

就算是斷崖也會有敵軍出現,Gold Beach上的斷崖

法國也講屯田兵制,戰時的散兵坑,戰後的…………
福德坑

好大的砲彈坑

看起來像金屬蝸牛的東西,其實是360度電影院。

濱海地區猛打紀念博物館廣告

進入Omaha Beach,這一區塊之後都算是美軍的登陸點。美軍的戰時紀念館也蓋在Omaha海邊

又稱為Bloody Beach的Omaha Beach,

看這整片的墓碑,Bloody Beach可不是浪得虛名。

仔細一瞧,墓碑還分兩種,純十字的跟星狀的。


大概是我一臉疑惑,在園區裡走動的服務人員馬上過來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我當然提出墓碑形狀不同的遺問,他解釋說是信仰問題。十字墓碑包含全部信仰,星狀墓碑是猶太教(是不是猶太我不是很確定,這裡我聽的不太懂!)
園區內的巨大銅像頗有生命昇華的姿態

繼續前進,路上博物館前的金屬避彈室

砲孔特寫

經過一陣努力的飆車,總算到達的今天的最終目標’Pointe Du Hoc’,這裡是個裡海面30m的斷崖,也是當初德軍派遣強大武力據守的地方。美國當時派出225個特種部隊隊員,在槍林彈雨下有150隊員成功攻下灘頭 兩天,最後僅有90個隊員存活,但德軍卻損失的將近兩千員兵力。
遍地的彈坑可以知道當時戰況之激烈

離地僅30m的斷崖

固定式砲陣地

Pointe du Hoc紀念碑,法國人所建立的,紀念當時陣亡的特種部隊隊員。

機關砲掩體

最後的Utah Beach礙於時間關係就放棄了。為了趕在Information關門前趕到Bayeux,這一路30km左右的路程卯盡全力狂飆,
海邊的小白球場

總算在information休息前一小時到抵達。一樣又是請教了便宜住宿問題,並問了YH是否客滿了,小姐說YH幾天前就沒人在的樣子,電話也沒接,親 自過去人按電鈴也沒人回應。於是就介紹我幾間Hotel,但最便宜的Hotel都要40eu,實在是負擔不起。於是小姐就圈了一個地方給我,我一看之下以 為看錯了,居然是教堂。小姐說教堂有提供床位跟早餐給旅客,價位應該也是比旅館便宜。忽然想到肥油貓說王胤之他到法國也是住Bayeux的修道院,不會這 麼巧是同一間吧!
照著地圖找到修道院,按了電鈴結果是一位奶奶級的修女來應門。霹靂啪啦講一串沒不懂的法文,我只好用濫倒不行的法文說要房間一個人兩個晚上,她要我等一 下,一會兒出現另一個修女,我當然又同樣的用法文說我要一間房間,結果她很瀟灑的說一句’I can speak English!’差點沒昏倒,皆下來就順利了。在她跟我說明的時候我順便問她是不是有台灣人也住這然後騎單車。她說沒錯,但是他們四個人自己住一間小 屋,於是趁著她們要準備房間跟晚餐的時候,修女帶我到王胤之她們住的小屋去找他們。

應門的就是王胤之,跟他說了一下肥油貓有跟我說他可能在這,於是就聊了一陣子,原本要問他明天要不要去看Paris-Roubaix,但是他說明天要參加 比賽。這間小屋住四個人有獨立廚房跟衛浴,一個月只要380eu,四個人分下來還真便宜。他才剛到這裡一週,來這就每天跟地方車隊的人騎車,不過每天大概 只有3小時左右的騎車時間,所以空閒時間蠻多的。法國這裡的比賽不少,幾乎每天都有,而且報名費也便宜(4-5eu左右),重點是要挑適合自己的場次參 加。
之後修女帶我到房間去,就先跟王胤之道別。房間是單人房,衛浴廁所公用。費用則是一天27eu不含早餐,這價位已經比鎮上最便宜旅館便宜很多了。


不可思議我居然有機會住在修道院,雖然說這同等於住在台灣的香客大樓,不過也真是奇妙的經驗。
修道院提供住宿的房子

修道院

其實住在這裡的遊客還真不少,我住的這層幾乎全滿。整理好東西後就去問王胤之這裡哪裡有超市可以買東西,最後報給我一家L超市,騎單車就可以到

進超市時忽然想到明天又是週日,比利時週日超市都休息,法國這個愛放假的民族應該也是比照辦理吧!趁著結帳時問一下,果然沒錯,明天休息。趁著還沒八點,趕緊騎車回房間將東西放好,又回超市一趟將東西買齊。
晚餐原本要到王胤之他們的小屋叨擾的,不過敲門時靜悄悄的,我猜大概是休息了,於是就拿著晚餐到修道院的飯廳吃起來,同時有一個家族也在用餐,看修道院提 供的晚餐實在不錯,不過礙於價格要12eu(沒記錯的話),也只好忍痛放棄。晚餐只花了3eu不到,內容有沙拉、果汁、慕斯、蛋糕


明天在Bayeux待一天。算是小小的休息日吧!

今日開銷:
住宿27、柳橙汁0.5、牛奶餐包0.78、牛奶0.58、馬鈴薯沙拉1.15、巧克力慕斯0.59、巧克力餐包1.1、可樂0.2
日開銷31.9E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