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5, 2007

07春 法國單車自助之30--到頂後,一切都明朗了

Hautacam 雨轉陰
Distance 51.8
這幾天的房間沒有對外窗戶,因此天氣到底怎樣要出門才知道。早上窩在房間吃東西時感到有點涼意,從被塑膠版蓋住的天井看天空似乎也是灰灰的。下樓拿水壺時 一看,地面居然是濕的,往外面一走,天空飄著若有似無的細雨,這種天氣趕路沒問題,但是去爬山倒也太嚴苛了。畢竟這裡才標高400,實在無法預估一千多的 Hautacam會是什麼狀況,沒辦法騎車要做什麼呢?

就做點雜事吧!把衣服都洗一洗,接下來到郵局去寄明信片,光是排隊就排了二十幾分鐘,最後決定用自動郵資販賣機了。鎮上的送報單車到也配備齊全,在這有陡坡的小鎮,電動車是必須的。

接著到有網路的地方準備上傳積了幾天的遊記,第一家青年服務中心可以上網,不過卻不能讓我用NB所以只好作罷,服務人員跟我說可以到附近的電腦店上網,照 著他說的店名,我在附近果然找到了,上網一小時四歐元實在很貴,不過沒辦法也只好乖乖付錢了。西哩呼嚕傳遊記加上附上相片連結又花了一小時多,每次傳遊記 都覺得很費時,畢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遊記做成網頁然後上傳就好了,不過台大的網頁空間已經被收回去了,交大的也是。Google免費的網頁空間又小也不 太好用,剩下的都要付費。所以只好克難用無名的網誌加上Flickr相簿做連結。不想花錢付費就只好花時間了,這種方法在台灣很OK,畢竟網路便宜。但這 種方法在歐洲實在很累人,一用網路就要付費,所以我只好飛快的上傳相片再一張一張照片跟無名做連接(這裡徵求一下:有誰知道Flickr相簿要怎樣才能在 瀏覽照片的目錄下順便看到相片的原始位置,這樣我做連結時就不用一張一張照片點進去然後再去看相片的屬性了。)
出電腦店轉往隔壁的傳統市場晃晃,看到長棍麵包(1.1eu)就買了一條請店家對切,一半當午餐,一半當明天早餐。同時地面也乾的差不多了,雖然遠方的山還是被雲氣籠罩,下午決定往山裡跑碰碰運氣。

雨一停,路上的遊客也紛紛出現,小鎮又恢復正常的樣子。一路沿著小路往Hautacam前去,昨天清晰的山系,今天全都蒙上一層面紗,

這時忽然聽到很大的機械聲,並且持續不斷,原來是採砂石的挖掘機器正在運作,看到山壁被挖的一個洞一個洞實在很令這漂亮的景色感到惋惜。

D13這條小路昨天經過時有施工,到了今天不但還沒完成,反而在一個路口挖了一個大洞,加上挖土機剛好在路口運作,所以汽車全部得繞道,好在單車輕小,扛 著就輕易的繞過去。Hautacam山腳離Lourdes很近,不過區區11km多,剛好是熱身的距離,到了指標口馬上按下心跳表開始計時。


這兩天只要是問人Hautacam,得到的回答都是陡。果然第一公里就送給我9%的坡度,之後坡度卻也不見減緩,反而上升,剛開始因為體力還夠,用19T 踩到也還過的去,三公里後坡度忽然減緩到6%左右,這邊開始兩公里是休息時間,之後又是一路陡上了。Hautacam全長13km,前面一半都在幾個村落 之間穿梭,所以景色到也算是頗有變化,至少還可以感受的人的氣息。後面一半非但坡度嚇人(至少有兩公里是10%的),而且渺無人煙,加上今天天氣影響,後 段地勢較高所以都在大霧中騎行,遇到10%之後我就改用21T,儘管氣溫偏低(山下22C,但山中只剩14-16C左右),不過汗水卻也不停的從額頭留下 來,有時候還真怕吸氣時一併將汗水吸入嗆到自己。今天後段騎乘讓我想到網路上一段影片「Lance Amazing」,裡面Lance也是在小雨及霧中騎行,戴著小帽穿上風衣,一邊抽車一邊跟隊車聊天。今天這段爬坡感覺就像平常練車一樣平靜,不像昨日那 樣激動,可是卻更紮實,更有奮力踩踏的感受。看著指標牌倒數為最後2km時,我開始加速。站坐交替讓不同的肌肉運作,最後1km則加重檔位盡力向終點奔 馳。終於,到頂了。頓時,太陽照了下來,原本被雲霧包圍的山峰們全都出現,我就在Hautacam的山頂靜靜的欣賞山下所看不到的群峰。



補上今天幫座墊袋固定的方法,雖然醜了點不過到十分牢靠

下坡時將風衣穿上還是一樣的冷,不時停下來拍照順便驅走寒意,
雲霧散開瞬間拍的上坡路段

中間大霧路段,能見度不到10m

下滑不到4km,就看到有車友也慢慢上爬,這兩天總是在下滑時才會遇到人,但是叫我跟他們一起再爬一次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
山中小屋

落英、流水

中間機車的坡度牌,堪稱這兩日最機車

第一個坡度牌,非常不給面子的9%

回程路上看到的紅馬

回到鎮上經過Pic de Jer的纜車台,這是Lourdes附近一個小山峰,差不多1400m,山頂有一個教堂可以看到全鎮的景色,也有步行者可以走的步道,聽說90min可以到頂,路況不適合跑車,不然我也想不花纜車錢上去看看。

接近傍晚時又向金屬般的被超市給吸了進去,路上的麵包店為了要吸引客人居然出奇招,不過也太嚇人了。

在超市買了點晚餐跟明天早餐的東西後,又乖乖的到旅館附近的Kebab報到。晚餐上場,加美乃滋的雞肉Kebab配上柳橙汁及櫻桃優格,甜點則是巧克力餅。


今日開銷:
住宿18、郵資1.7、上網4、長棍麵包1.1、柳橙汁0.58、巧克力餅0.69、櫻桃優格1.2、雞肉Kebab 4
日開銷31.27E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