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8, 2006

[競賽]今日的貪吃,就是明日爬坡的負擔

吳鳳廟->阿里山@3hr52min

台灣業餘界比賽的最後一場盛事,阿里山爬坡賽.
也是我打算拿來測試當兵這一年多來最長距離爬坡的影響.
早在一個月前就像連上人事橋好假期,
也預計一個月內減個幾公斤好讓我不要騎的太慘.

假期很順利的橋好了,
可惜貪吃的我始終無法將體重降下來.
結局就是我得多帶十公斤的重量上山.

比賽前一天將車子清理過又將競賽輪組裝上去.
順便將座墊往前調整,以利隔天的爬坡.
下午就搭著朋友的車子一同下嘉義,
一路上大家聊東聊西,讓無聊的乘車時間增色不少.
到了嘉義已經八點多了,
行李安置完畢一夥人就出門覓食.
目標當然雞肉飯囉.
噴水池邊的雞肉飯是很多人推薦的.
兩年前我來吃過,當時就決定不再光顧.
兩年後再給他一次機會,
吃完我後悔了,看來這輩子是不會再來吃了.
份量小又貴,也沒什麼讓我驚豔的感覺.
將隔天的早餐購置完畢大家就回旅社聊天.

比賽當天五點半就得起床,
著裝時居然發現個瘋子出現在我眼前....
熱血青年阿吉搭著夜車下來比賽,真是瘋了.

今天這場比賽有一千多人報名,
所以分成三個梯次出發,
賽前我已經評估過自己的狀況.
今天不求什麼,
只要能完賽就好.
所以當槍響時大家拚命的往前衝.
我只是慢慢的在後方熱身.
過了觸口,
爬坡正式開始.
知道自己的體力絕對沒法硬踩,趕緊將齒比降低.
看著後方的人慢慢的追過我,但也不以為然.


上半身明顯的胖了不少Orz...

這次爬坡賽將補給車的功能削減到只能做維修和運輸的功用.
補給的話,路上有三個補給點,
由大會統一供給水,香蕉,果凍.
第一個補給點因為身上東西還很足夠,
所以我就直接略過了,
到了石桌的第二個補給點,
我考量到水分可能會不夠,所以伸手討了杯水.
香蕉也以一小時一根的速度消耗.

在石桌接近十字路一段跟新店單車騎士的車友邊騎邊聊,
以及老莫幫我們拍照,
頓時忘記我是在比賽.
一路上以輕齒比前進,
所以在十字路之前都沒有什麼抽筋的症狀.
過了十字路就是最後的挑戰了.
儘管路稱不上陡,
但是之前已經消耗了不少體力,
因此大家騎起來都頗力不從心,
加上海拔的增加,肌肉以隨時有抽筋的危險.
在最後的一點五公里,我的肌肉也不爭氣的抽筋.
就這樣在路邊待了五分鐘左右吧,
最後還是慢慢的爬進終點.

完賽後覺得下背好像不是我自己的,
彎個腰都覺得異常酸痛,
直覺就認為因為上半身的體重增加,
以及久沒長時間騎乘,
所以下背部肌肉無法承受這樣的重量.

這實在讓我十分震驚.
想一想,
當兵之後增加了十公斤.
儘管在三千公尺的時間上沒有退步,
但是爬坡就不同了,
背著十公斤的東西爬坡,
自然腿部要輸出更高的功率,
大腿也更容易疲勞.
而上半身重量的增加,
也增加了下背和屁屁的負擔.
因次,減重還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嘴巴上說要減重,
但是賽後車隊還是衝往貴族世家狂吃一頓.
理由很充分的是爬坡完要補充營養,
不過這種理由才是減重最大的障礙吧!
離退伍還有60天左右,
希望六十天後我減到72kg.
好迎接我退伍後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