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5, 2009

[練車]騎在高框上-東眼山

Route: 台四->台七->東眼山
Dist: 103.5km
Time:4hr 34min

最進入手了一對新輪組,
3cm的框,視覺效果不錯,
1450grm的重量讓我也頗滿意.
趁著連假,
找licker一同往桃園山區試試輪組.

強勁的鋒面,
讓有地利之便的我也差點睡過頭.
一件base layer一件車衣,
腿套袖套再加上風衣.
這樣的組合還是抵擋不了十度以下的低溫.
從桃園家往集合的路上.
迎面而來的強勁逆風,
正好考驗新輪組的低風阻性能.
以較高迴轉來驅動這輪組,
破風的感覺明顯,
拉起速度雖然不像之前的爬坡輪那般快,
但是速度起來之後明顯的不需要再花太多力氣去維持.
這就是低風阻輪的特性.

與licker會合後隨即往今天的終點-東眼山出發,
八點的桃園街上已經出現不少出門辦年貨的民眾.
走走停停的步調讓身體實在不容易熱起來.

也許真的是太冷了,
一路上幾乎看不到其他車友(大家都躲起來過年了吧!)
今天打算帶licker走某一年桃園縣長盃的路線.
台四下到大溪後不轉進大溪市區,
改為直走往石門水庫方向,
經過崁津大橋的爬坡後,
左轉上 神~牛~坡~
神牛坡,這名字的由來是坡頂有一個叫做神牛區的遊樂區.
這個神牛區,說穿了就是由幾隻聽話猴子,愛說話鸚鵡,以及一隻會算數的牛.
記得小時候我去玩時候,
上台出算術題給那頭牛,
當你出1+2時,牛會點頭三下.
我約略記得我當時好像出了100+200這種題目吧!
不過出完隨即被制止,說牛會點頭到抽筋!
離題了!

神牛坡才短短400m左右,
不過卻是平均10%以上的高難度爬坡,
以往縣長盃這裡絕對是領先集團分裂的地方.
今天licker發瘋似的從頭一直狂抽,
居然想連抽400m征服它,
我則是很識相的坐著慢慢踩上去.
這時候輪組的特型就出來了.
對於這種陡坡,
後半段時肌肉已經沒辦法出力了.
所以輪組拖的感覺格外明顯.
但是賜於這輪組的重量還算不錯,
拖歸拖,到也還算好帶速度.

爬完神牛坡後恰好遇到陵寢的衛兵交接,
看到三軍儀隊排成一列,
整齊的往陵寢前進.
這時附近的交通會暫時封閉讓儀隊能順利抵達陵寢.
看到週遭的汽機車都被擋下來,
我跟licker不假思索的就偷偷鑽了過去,
不過似乎有幾對眼睛瞪著我們就是了(Orz).

往角板山的路上坡度還算緩,
拜天氣寒冷,
原本應該充滿汽機車的北橫路上,
今天安靜很多,
跟licker一邊閒聊一邊慢慢上爬,
不一會而就到三民便利商店了.

趕緊入內補充點熱量,
也順道拍了新框跟licker的campy proton比較圖
聽licker說,
東眼山的路線重鋪過了,
一進到東眼山果然感受到新柏油的平順感,
可惜因為地濕漉漉的,
我們速度也不敢往上拉,
深怕會噴的整身都是.
既然如此,
就更有藉口慢慢騎了(真是墮落的兩人)
東眼山入山後約3km就會經過"綠光森林".
這間小牧場其實是學清靜農場的歐式綿羊風.
今天經過時居然一個人都沒有,
這實在令我驚訝,
兩年前我每次來這,
整路的車龍和人群都得讓我特別小心.
我想應該是天氣太冷,
園方怕綿羊脫衣秀會導致綿羊受凍感冒吧!哈!

整路上看不到其他自行車騎士,
連汽車聲也幾乎消失.
爬坡時身上的熱氣抵銷了外界寒意.
這種身體微微發熱,
不需要在意後方來車.
專心跟車友聊天,
專心上爬的感覺,
真是可遇不可求.

最後的3km,
我跟licker兩人嘗試拉點速度,
儘管還時上坡,
但是低風阻輪在速度拉起來之後,
變的十分好踩,
出力非常流暢(久裕花鼓功不可沒!)

今天是除夕,
東眼山遊樂區照慣例是休息的,
回程下滑時才發現,
因為整路上穿著風衣爬坡,
所以汗水都積在風衣內層.
下坡之後因為角度關係,
和水就從袖口慢慢慢慢的溜了出來,
我的手套也就慢慢慢慢的溼了起來.

一路冷阿冷的,
撐到大溪,
大溪的賴媽媽豆花算是小有名氣的,
桃園還有一組人馬是每週日早上的豆花團.
尋著多年的記憶(上次來是大學時代了),
總算在大溪市場內找到豆花店,
跟licker兩人各點一碗熱騰騰的薑汁豆花,
豆花份量之大,
台北沒有一家可以與之比擬,
薑汁去風寒,正好讓我受凍的手掌舒緩舒緩.
綿密的豆花,一口接著一口.
軟軟的花生,適時補充熱量.
吃完之後,真是大滿足.
licker在這薑汁豆花加持之下,
加上老闆娘女兒那甜甜的笑容.
絕對可以順利的騎回台北.

回家路上,
雖然頂著逆風,
我發現速度應然可以輕鬆維持在30km左右,
到底是豆花的神奇療效?還是高框的神奇功效?
我想還需要多試試這輪組才能知道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哥哥~~~
Happy New Year ^^
希望你今年事事如意溜
書我兩天就收到溜
不虧是媽說低~使命必達阿 哈哈

天壓 神牛區 不就是我們小時後去
我還被那隻猩猩抱住的地方嗎
(可以回家翻照片 有圖有真相阿)

p.s 我也要粗豆花拉 > <

匿名 提到...

侯同學的look 595: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16&t=916823&last=1013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