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8, 2009

[練車]德不孤,必有鄰

Route: 106->雙溪->雙泰2km處->102乙->澳底->濱海->102->九份->瑞芳->106->十分->五分山
Dist: 169km
Time: 7hr13min

昨晚到Edison那換了Vittoria二級胎,
回家弄一弄又是接近一點才上床.

自己出門騎車總是容易墮落(意志力不堅?)
好睡的天氣加上房間昏暗的光線,
不小心又睡到八點多才醒,
匆匆忙忙出門往石碇方向前進.

大部分的人今天還是得補班補課的,
穿越中和市區這項工作自然變的十分漫長及難過.

轉進外環道後總算安靜不少.
不時有其他出門溜達的車友呼嘯而過,
我依舊慢慢踩著作為熱身.
新胎的胎壓可以上到145psi,
但是保險起見只上到130psi.
高胎壓的"顛"特性讓我ㄧ開始十分不習慣,
之前pro race都只上到110psi左右,
130psi相較起來忠實反映出路面情況(但,這會是我想要的嗎?)
好在有carbon車架的幫忙,
這些振動都被消的圓圓圓,舒適度加分,
而高胎壓帶來的低滾動阻力.
讓我可以多降一檔(19->17)來應付相同的路段.
伴隨而來的胎皮低磨損更是讓此胎加分不少.

在石碇簡單吃完早餐後隨即往雙溪出發.
也許出發的晚,一路上車友並不少.

涼爽出太陽的天氣,
讓我覺得騎一整天車也不會累.

一個人騎車時,
MP3就是良伴,
掛上耳機(只掛右耳,左耳注意週遭聲音).
Linkin park的節奏正是我最愛的騎車方式.

到達雙溪後發現天空居然陰陰的,不時還伴點雨絲.
看著遠方天空還算亮,
"還是繼續上到雙泰高點再說吧"我心裡想著.

轉進雙泰之後,
雨絲有從髮絲般的寬度轉為魷魚絲寬度的徵兆.
反正是爬坡,
身體的熱氣恰好可以藉由雨水緩和,
繼續向上,
持續向上,
努力向上.

前方出現一位騎士,
正想打招呼時,"咦,這不是casati嗎?"
"不要再上去了"Casati道.
"上面路不好嗎?"我說
"我騎到高點了,已經在下雨,北宜方向也是黑壓壓一片"Casati繼續勸說.

就這樣,
雙泰我只騎了約2km,所以路況不詳(licker抱歉了).
與casati兩人一同到雙溪7-11做完補給,
也聊了一下最近我減重的方向是不是有錯誤.
結論就是"還是得靠低強度的有氧燃脂."

順著7-11旁的102乙,
兩人將強度降低,
今天索性就定位為燃脂之旅吧.
心跳維持在130~140左右.

接近澳底後繼續往北,
太陽也露臉繼續發威.
Casati嫌天氣熱,
就將他的長車衣脫下綁在腰際,
有趣的怪叔叔騎車照出現了
等待casati時,
順道拍了濱海的美景.
原本預計行程是在濂洞那轉進金瓜石,
但Casati看到天氣這麼好,
臨時決定繼續往北,
而我因晚上有事,不得不左轉以求在安全時間內到家.

距離上次來爬金瓜石也將近三個月了.
三個月內我體重大掉了3kg以上.
輕盈體重對跑山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最對於爬坡呢?我想power的影響更大.
果然,
流失的肌力讓我在剛開始的兩個陡坡有點吃不消,
不過體重輕還是有好處的,
隨後的緩坡可以讓大腿肌肉稍作休息.

中午的艷陽,
時雨中學的學生們也開始下課了,
路旁一台台的遊覽車霸佔了整個縣道,
我只能冒險走逆向車道或是跟在車後吃廢氣.

看著等候接駁車的學生及往來的遊客,
自然就會想耍帥,
就算心臟快爆了,
肺裡的空氣快沒了,
腿部肌肉酸到想斷了他.
也要故作輕鬆的採踏,
偶而還配合個抽車.
表情自然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樣.

過了黃金博物館,
馬上原形畢露,
目光說有多猙獰就有多猙獰.
氣喘吁吁的上到九份後立即下滑.
路上不少正在爬坡的車友,
還有看一個男車友牽著兩個車慢慢走,
他女友則伴隨在後方五公尺處,
真是貼心啊!

看著時間還早,
到瑞芳後就轉上106吧,
迎面而來的強逆風,
讓我知道不太妙了.
106瑞芳到五分山腳的爬坡我也是好幾年沒爬了.
加上不斷的逆風,
早已分不清楚是坡度太陡沒力,還是肌肉沒力?
爬的很醜陋,
但也是上到了高點.

下坡時再次測試了新胎的抓地性,
新胎的側面有做胎紋,
相較於Pro Race全光頭胎,
下坡壓車讓我更放膽的壓.
到底有沒有比較快比較穩我不清楚,
但是壓車時外胎安定的情況,
這種安心感是我沒遇過的.

回程在十分時才遇到遲來的Paco和嘴砲王,
又被他們拉去爬了趟五分山,
先在十分的商店外補給喇賽.
這張三台車的照片可以看出我座管拉的真高啊.
往五分山上,
嘴砲王說他昨天騎車被自己操到所以腳很酸,
Paco說他剛考完期中考身體很虛弱,
我則是已經騎破百的身體疲累.
三人都有理由,
就一路聊天慢慢龜上氣象站.

今天一個人出門,
路上先遇到正在回程的曾行中(好像換Kouta?)
又跟Casati騎了一段,
最後還跟Paco嘴砲王一起喇賽騎車.
好像是一天趕了好幾場一樣.
這正是騎單車有趣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