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3, 2006

[練車]訓練台基本功

被我塵封已久的滾輪,
這個冬季又被我拿出來使用了.
塵封它的原因不外忽是 吵雜,沒時間.

冬季既然是LSD的季節,
自然要趁機修正自己踩踏姿勢.
從新店單車騎士的論壇上看到有別以往的踩踏方式.
他們強調1至5點的出力,以及上死點的順暢.
以往另外強調的下死點以及上提動作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
所以目前加強的似乎是膝蓋往把手丟以及2至4點的出力技巧.

看看自己的單車日記,
上次使用訓練台是今年二月的事,
十個月內不甚規律的騎車,
我知道自己的迴轉已經退化很多.
果然週日一踩,
十分鐘就讓我受不了.

週一再接再厲,
配合著影片,
硬逼自己踩四十分鐘滾輪.
其中包含了90-95rpm的熱身,
以及每五分鐘上升5rpm的迴轉承受訓練.
五分鐘的高迴轉(130up rpm)練習.

週二則心血來潮的看著05連環法第14站
感受一下pro級選手的爬坡迴轉,
經過昨天的迴轉練習,
週二熱身可以輕鬆接近100rpm
而隨後的迴轉承受及高迴轉都有較昨日好的表現.

週三則是更輕鬆的以100up rpm做熱身,
但是迴轉承受及高迴轉表現則跟週二差不多,
這表示我還需要加強迴轉承受,
以讓自己身體能適應以110rpm熱身的節奏.

這幾天的滾輪練習,
發現自己的幾項明顯缺點,
一. 左腳腳踝靈活度不如右腳,左腳勾的感覺始終不明顯.
二. 穩定度欠佳,單手騎乘時會明顯感受到兩腳出力不均.
三. 屁屁不夠硬,這一直是我長久的困擾
四. 在座墊上屁屁為置有歪,左手總是受力較多.

至於改善方法,
左腳腳踝之前有小扭到,
目前只能盡量多做伸展,
兩腳出力不均這問題我想大家都有,
但是在提高迴轉承受度後,這問題應該有所改善(這點過鎮子再來檢討).
屁屁硬度,看能不能再減幾公斤下來,這目前已經在努力了.
左手受力,這是我的姿勢問題,目前還沒請教過別人改善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