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9, 2005

[練車]吃吃喝喝撒尿攔車武嶺團

cycle@中橫太魯閣支線

wuling2
受到廢柴的邀約,
加上一日武嶺東段一直是我想去試試的路線.
在9/7這天,我,廢柴以及後主出發往新城準備隔天的單日爬升3725m.

之前一直想要恢復失去已久的熱血,
但是熱血跟成熟遠慮似乎是背道而馳的,
換句話說,
熱血青年跟幼稚青年好像也相差無幾.
拿這次行程來說,
明明週末兩天有屏東賽,
週五就得下屏東準備,
理論來講,
週一到週四應該盡量休息,
並且最多作ㄧ到二次的訓練就夠了.
但是我卻不顧後果的跑去騎武嶺.
把自己搞的很累,
準備屏東賽被狂電.
這樣到底是熱血還是幼稚愚蠢?
這個問題再我坐火車回桃園時一直反覆思索著.

回到正題,
因為後主家的小march塞不下那麼多人,
所以我跟後主就開車下新城找住宿地,
而廢柴在參加完忠孝東路走透透這個活動後才姍姍的到達新城.
大家討論出發時間以及一些騎乘細節後就早早睡了.

從新城到武嶺,
粗略估計是90-95km.
而我們預計八小時騎完.
有鑑於上次鐵屁股的教訓,
這次大家的補給品都帶的比多的,
我帶了半條土司(這次不是統一好土司,而是更便宜的台科大土司),
ㄧ顆波羅麵包,
兩罐水,
ㄧ罐550的運動飲料混合水.
身上光是吃喝的東西就逼近兩公斤了.
這說明了我們這團註定沿路吃吃喝喝.

五點半由新城出發,
因為早上喝了太多金黃色是維他命的顏色的維大力,
我一直有尿意,
平均每小時要上一次廁所,
整趟武嶺下來,
我上了六次左右的廁所,
真是有夠詭異.

雖然上次騎這條路是兩年前的事,
但是對於坡度還算有印象,
最痛苦的莫過於最後8km由大禹嶺上武嶺這段.

天祥前許多路段都有水流過路面,
當然這對我ㄧ點威脅也沒有,
但是廢柴跟後主遇到水,
就跟含羞草被碰到ㄧ樣,
馬上縮起來以極慢速度通過,
真怕他們在後面上坡路段遇到水會側倒.

天祥之前沒啥陡坡,
大家就順順的前進,
但或許大家都有最後陡爬的共識,
這一段騎的時速極低,
平均約13-14km/h.
過了天祥大家還由飲食充足,
所以不停就直接繼續前進,
天祥過後是ㄧ連串的隧道,
有名的五嶽隧道就是在此段,
但是這些隧道不知道怎樣,
居然都沒燈,
更慘的是,
有幾個隧道還有轉彎,
所以會讓人騎一騎就不知往哪去.
先是後主在一個轉彎隧道撞到三角錐摔車,
好在沒啥問題,
而我在"谷園"隧道,
也是相同的看不到路而騎到路邊的溝裡去.
這一摔,
因為看不到東西,
所以也很慌,
脫卡踏後想把車子扶起來卻發現卡住,
只能靠後方來車的短暫照明知道到底發生啥事.
原來是手把被水溝的鋼筋勾住,
我跟費柴後來就摸黑在隧道裡走,
等到另ㄧ台車來時,
趕緊看好卡踏的位置上車騎出隧道.
出隧道後檢查一下傷勢,
右手腕扭到,
右小腿被撞到,
右腳踝也扭到.
車子看起來還ok,
但是其差不多幾百公尺後,
才赫然發現水壺掉了ㄧ個.
礙於沒燈光,
所以也不打算回去找,
這樣萬一沒騎完,
也有藉口說摔車又缺水,
哈哈!

接下來ㄧ路到慈恩山莊我們三人的相對位置一直改變,
我尿意來時就到路邊小解,
這時候廢柴及後主就繼續往前進.
而因為山上泉水充沛造成路面部是有小河流過,
所以我往往能藉此拉近與他們兩人的距離甚至超越他們.

到了慈恩山莊做第一次休息.
慈恩山莊已經荒廢了,
無法想像兩年前我們還在這裡休息買東西吃.
休息約十多分鐘後在路邊民家裝滿水後就出發,

ㄧ路上踩著23t順順騎,
到金馬隧道後就是ㄧ個3.7km的下坡,
這代表回程有的爬了.
而在關原的加油站做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休息,
因為接下來就接近大禹嶺爬坡了,
在這裡我們將補給品都吃ㄧ吃,
反正開始陡爬之後手只能緊緊的握著把手,
也不可能有空閒去吃補給品.
關原到大禹嶺之前是小爬坡.
這與我之前的平路印象完全不同,
難道這兩年有啥地勢改變?

到了大禹嶺,
等到廢柴也上來,
我們兩個就ㄧ起爬最後8km.
嗯,
果然不是陡假的.
不到幾百公尺費柴就開始抽車,
而我在某些路段非得將手放在變把上,
以防止前輪蠢蠢欲動的要翹起來.

兩年前有一段我騎不上去用牽的,
今年這一段我用抽車克服,
我發現這段在最後幾公尺時忽然變更陡,
也難怪當初騎不上去,
廢柴因為太早開始抽車,
所以過了約1km多後就不知掉到哪去了.
我就ㄧ個人慢慢的踩著踏板上升,
落鷹山莊,小風口,克難關.
ㄧ個個難爬的關口一一的征服掉.

騎完克難觀還覺得狀況不錯,
這時看到對面山的武嶺最後2km也不覺得有啥難.
下到合歡山莊後緊接著就是今天最後2km爬坡.
這一段沒有太陽照射,
身體也不會因為之前的爬坡而發熱,
反而覺得冷.
而超過3000m的缺氧情況我這次也遇到了,
怎麼吸就是覺得氧氣不太夠,
爬一爬還有眼神迷濛的感覺.
好在過一會比較習慣後才慢慢恢復清晰的視線.

這段2km雖然陡,
但卻沒有大禹嶺某些路段陡,
加上比較短,
最後100m我還能抽車上武嶺.
到達武嶺之後,
路邊的遊客還喊著阿姆斯壯,
我聽著實在是汗顏-_-.
等到廢柴到了,
休息一下我們就下滑到大禹嶺等後主.

接著我們打算攔車載我們新城,
ㄧ來下坡實在很冷,
二來很多隧道沒燈我們不想冒死進入.
三來陸上的小河會打斷下滑的樂趣.
而我因為小摔,
所以握下把手掌會痛.
幸運的我們攔到ㄧ台小貨卡載我們下山.
更幸運的,
在大禹嶺遇到正在流浪的哈護法.

在貨卡上面很顛,
但是我也不管那麼多,
倒頭睡就是了.
想到明天還要下屏東,
後天要連比兩天賽.
還是趕快休息比較實在.

下山的途中,
遇到小崩壁被耽擱了約半小時,
遇到工程,
又被耽擱20多分鐘.
到新城時已經五點出頭了.
趕緊回民宿換衣服簡單清理一番就往車站搭自強號.
而在離開民宿時我才發現我的心跳表消失了,
想必是下山時被震掉的.
就這樣三千大洋飛了.

到台北車站時才從油貓那知道屏東賽延期.
嗯嗯,
早知如此就不用那麼趕了.
說不定滑下埔里再騎一趟鐵屁股也是可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