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1, 2005

[接觸]05夏 日本自助之旅<ㄧ>

Day1. 名古屋滿滿的人情味
2005年8月9日,
早上六點左右就清醒,
最後check一次行李後.
與屌卓出發往巴士站等後往機場的巴士,
途中在7-11簡單的買好早餐,
卻錯過ㄧ班巴士,
找好搭上另ㄧ班人滿滿的藍天.

第一次出國總是興奮的,
到了機場覺得還早,
索性在二航廈ㄧ樓的休息處睡了起來.
睡不到五分鐘就接到旅伴的電話說他們已經到航廈樓上了.
辦完機位劃位,離登機還有一段時間,
沒吃早餐的人去買早餐,
沒睡夠的在旁邊睡覺,
後來又出關往免稅店逛逛,
菸酒化妝品我實在沒啥興趣,
名牌也不是現在可以負擔的.
倒是女生們在化妝品商店流連忘返,
女生的天性吧!

經濟艙座位果然沒啥好選的,
外面是大大的機翼,
窗外風景再棒也被擋掉三分之二.
飛機起飛上升到平流層底後,
就是飛行的重頭戲--供餐時間,
有米粉跟馬鈴薯兩種主餐可以選,
我選了焗烤馬鈴薯,副餐有生菜沙拉,奶油麵包,水果,各式飲料.
或許我比較好養,
這一頓吃起來感覺還不錯,
除了沙拉苦了點外,
其他都還不差.
同伴有人吃不下,
所以當然就交給我來解決了.
吃完飯,
轉轉電視發現沒啥好看的,
只好睡覺囉.
中途還發生一件小插曲,
我去上廁所時,
有人狂敲門,
我還在納悶誰這麼沒禮貌,
出來後才知道空姐有聞到菸味,
以為是我偷抽菸,
後來有人說看到抽菸的人往前走,
所以空姐就去找可能抽菸的人.
但是被懷疑的人矢口否認,
並且強調空姊在侮辱他(ㄧ個日本阿伯,英語還講的不錯).
搞到後來好幾個空服員連續去安撫他的情緒才沒事.

經過兩個小時多的航行,
終於下降中部國際空港.
飛機第一件事就是上廁所,
還有研究怎麼打國際電話,
但也因為這兩件事摸太久.
所以後來不知道怎麼出關,
整個機場都沒旅客了,
我們只好慢慢找出關處.
出關後又在外面的電話機摸了很久,
成功打電話報平安後才慢慢的離開機場到機場內的地鐵站去.

到了地鐵站又是ㄧ大挑戰,
因為在名古屋的三天我們都要靠名鐵(名古屋鐵道)作為移動的交通工具.
所以買一張儲值卡是必須的(省的每次都要找零錢).
第一次接觸外國的售票機,
大家都不知道要怎麼操作,
我也不管那麼多,
反正試了就知道,
於是第一張儲值卡入手.
接著就搭上地鐵往名古屋前進了.
日本的地鐵有很多等級(快速,急行,特急...)
看起來都很快也不知道哪台比較快,
所以我們就隨便搭一台急行列車,
沒想到奇慢無比,幾乎每站都停.
在列上看著日本外面的風景,
除了建築特色不同外,
實在也看不出跟台灣有啥差別.
而日本郊區的建築都ㄧ慣為獨棟透天,
那家都希望有自己的家,
這也難怪日本那麼多住友公司(幫別人蓋房子的).
而車站的廣告幾乎都是診所廣告,
這跟日本醫生地位高有關係吧!

經過一小時左右的車程,
我們終於到達名古屋車站,
下車第一件事當然又是上廁所.
在這裡,我掏出了水壺,
在廁所的水龍頭裝滿了水,
喝一口,
唔,
甜甜的還不錯,
證明日本的水果然可以直接喝.
接下來,
就是要辦正事了,
我們原本計畫第三天晚上的夜車,
在出發前ㄧ天我發現是全車指定席,
指定席又得ㄧ個月前就預約,
所以我們原本構想的省錢方案是報銷了.
於是我們先到車站上的名鐵百貨服務處詢問JR的售票處(看看是不是還有剩的指定卷).
沒想到名鐵百貨的服務處居然有能說中文的服務人員,
雖然一聽就知道是大陸音,
但是能在日本聽到中文真是令人感動.
到JR的售票處後,
我們就纏著一個售票小姐,
用破爛的英文,漢字,
超破爛日文單字跟小姐溝通,
售票小姐也真是熱心,
儘管英文不好還是努力的幫我們,
但是時不我與,
指定卷沒了,JR夜行巴士也滿了,
在纏鬥了半小時多後,
ㄧ個主管看不下去,
就用一連串的日文把我們趕走.
我們又往名鐵巴士問票去,
但是名鐵沒有往橫濱的車只好作罷!
四處碰壁之下,
決定回原先名鐵百貨的服務處再問問看.
回去才發現原先的小姐已經下班了.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這次的中文服務小姐是台灣人,
這下更好了,
馬上尋求他的幫助,
這位小姐也很熱心的帶我跟屌卓四處問,
結果還是都沒票.
後來她接到電話得知他同事有問到JTB旅行社有巴士並且還有票,
服務小姐又帶我們去JTB詢問巴士購票事宜,
但是到了JTB才知道並沒這回事,
原來我們恰好遇到日本的中元節放假,
所以什麼車都沒了.
最後我們決定買新幹線直接衝橫濱,
然後再橫濱多住一晚.
在四處詢問時跟服務小姐小聊ㄧ下,
才知道他是原本在日本讀書,
後來就嫁到日本來,
小孩都已經在工作了.
不過ㄧ點也看不出來就是了.
既然要做新幹線,甘脆就一次玩大ㄧ點,
買最高等級的希望號,
享受貼地飛行的快感,
就這樣ㄧ萬多塊的日幣飛了.

道別了服務小姐後
(她還加班幫我們真是非常不好意思,所以我們就在名鐵百貨內買了一些萬博紀念品意思ㄧ下,也幫她做做業績,哈哈).
接者我們就提著大包小包行李往YH出發,
YH在伏見站附近,
出了地鐵,
又拖著行李走了一段路才到,
雖然當時才晚上六點多,
但是街上行人很少,
日本大部分的商店八點就休息了,
所以七八點時街上的行人就少了很多.
到了YH又發現一個烏龍,
原來我們訂的是名古屋YH而不是愛知縣YH,
所以又得移動到東山公園站的名古屋YH,
ㄧ整天帶著行李跑來跑去,
女生們已經快不行了,
沒想到名古屋YH在一做小山丘上,
所以最後還得爬上一個陡峭的斜坡(我敢發誓,真的很陡).

進入YH感覺還不錯,
check-in(ㄧ天2200yen)後將行李置好,
洗個澡(大眾浴池,很刺激的)
男生們又前進覓食去,
因為YH是11點門禁,
所以我們還有一小時多可以去覓食,
東山公園站沒啥東西可以吃,
於是我們往星之丘站附近找食物,
星之丘果然比較繁榮,有公車總站還有三越百貨,
在車站旁的mini shop便利商店買好食物後就回YH的食堂享用晚餐.
再通知完女生明早集合出發時間後我們也回房間休息了,
這裡介紹一下YH,
YH是男女分層,
ㄧ間房間有四個床位,
上下舖,ㄧ人還有一個可以上鎖的櫃子可以放私人物品,
但是共同區域很小,
幾乎不能擦身而過.
YH的冷氣則很冷.
晚上睡到一半會被冷醒.
再別間房間還有遇到一個大陸學生,
穿著棒球裝看起來像是來日本集訓的,
頗有趣!(為什麼我會知道他是大陸人呢?因為在澡堂坦誠相見時,他有問我放旁邊的公用沐浴乳可不可以用,我跟他說可以隨便拿去用沒關係,他說:不要說拿,我借走ㄧ點.真是老實的人.)

第一天在日本感覺很新奇,
日本空氣比台灣好很多,
走了一天臉上也不太髒.
而地鐵真的很發達,
在地鐵上的人只有幾件事會做(看書:他們有口袋書,而且會自己買書皮來包.玩手機:PHS太發達,很多人依上地鐵就掏出手機開始發mail.睡覺講話:這就不需要說明了).
地鐵十分準時,
這方面台鐵應該要學ㄧ下.
還有,
日本人其實騎單車蠻多的,
不過ㄧ般人都騎淑女車,
ㄧ遇到上坡絕對會站起來踩(屢試不爽).
而且馬路上ㄧ定會有人行道跟單車道,
這表示行人跟單車客都受到重視,
果然有先進國家的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