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1, 2009

[競賽]2009 金石(精實?)馬拉松

Dist: 42.195km
Certification Time: 3hr39min
Polar Time: 3hr37min

[賽前]
今年的衣服真的好看,
若是肩帶做的更窄,那就完美了!
[競賽]
賽前三天不小心又從家裡的樓梯滑一跤摔了半層樓,左邊屁股中彩.
隔天連走路都會痛,實在很擔心週末的馬拉松賽.
最後兩天索幸好好休息兼狂吃碳水化合物.

周日一早搭上大學室友的便車直奔會場(中和到萬里交流道只花了20分鐘).
會場的天氣其實不算太差,毛毛細雨,加上不到15度的氣溫.
對跑馬來說算是不錯了,可惜我就是怕冷(單車騎久了,怕冷不怕熱).
停好車已經剩下不到20分鐘.
帶著朋友們小跑步趕到會場.
鳴槍後,離我出拱門的時間已經過了2min多.
週遭也都被半馬的人群包圍者.
乾脆就熱身陪室友龜傑一同前進吧!

一出暖身專用的金山隧道,強勁的海風夾帶細雨迎面而來.
而我帶著龜傑走外道慢慢超車.
目的地是核二廠前的樹叢(每年必到的解放地!)
5KM過後(花了超過30min),暖身也算結束了.
進入金山外環道前開始拉高點速度,
也追上了研究所學弟,
他因為體態的增長,只求430完賽,
我跟他打賭若我跑進359就有牛排一客,
學弟看到我發現時間不早了,
還很開心的覺得牛排已經到手.
我當然不能讓他順利得逞,加點速度甩開他往前.

在外環道上我就發現有個跑友一直跟在我後面,
就這樣一路跟到10KM處,
之後的5KM我們聊天齊跑,
這位前輩看起來也是50多歲的老手,
他說一路上看我一直看錶(其實是覺得怎麼跑這麼久還沒到里程牌!),
加上速度還滿穩的(其實是我快不了啊!)
所以一路跟著我跑.
聽他說說以前跑馬的經驗,
玩三鐵的經驗,
兩人不知不覺速度也快了一些.
而我們兩個後面不知道什麼時候居然也黏了一些人.
後面的前輩們幫忙報每km的時間,
我們則依照時間調整速度.
接近17.5km時鞋帶掉了.
停下來將鞋帶綁好,
沒想到居然綁的太緊,
鞋舌碰撞腳背,
跑步姿勢都亂了.
趁著石門橋的上坡加速超過不少人來爭取重綁鞋帶的時間.

去程其實都是順風為主,
跑起來也輕鬆很多.
而我的手臂肌肉目前還沒辦法長時間甩手,
折返之前幾乎都將手放到最低晃動,
一來可以減少甩手,
二來可以強制肩膀肌肉放鬆.

抵達折返點看看時間1:53,時間還蠻充裕的,
重點是身體並沒有什麼疲憊的感覺.

折返後就精采了,
一路的逆風側風,加上上坡.
這,不就是我騎車常常遇到的狀況嗎?
逆風,身體略為前傾減少風阻,
上坡,身體略為前傾幫助出力.
騎車,身體前傾.
有沒有這麼巧,身體都是前傾阿?
那當然,
出力方式就跟騎車十分接近.
拜此所賜,回程這段逆風我可是輾過不少人(因為真正的強者都在前面阿!).
跳石海岸這段又跟著一位永慢的前輩(120馬了)一同前進,
我也不時詢問他們的訓練里程,
對路線的選擇,
同時他們一些有趣的跑法也卓實讓漫長的馬拉松增趣不少.
進入金山市區後這位前輩說他的目標可以達到了,
要我可以加速拼拼看34X,
最後5KM有這種機會當然要試試.
於是拉了出去,
一路繼續輾人,
最後3KM我發現有人在我後面跟了一段時間.
隨即轉頭過去攀談,
先問問他有沒有機會破PR.
對方說有機會,
但是幅度不大,
約3~4min而已.
我就回他"那我們兩個一起ㄑㄧㄥ這最後3km吧!"
這位年輕人也是永和慢跑的.
他說之前常常在35KM左右抽筋,
但今天天氣涼爽很多,
反而沒這樣的症狀.

最後的3KM包含了1KM的隧道.
這3KM我們兩個速度也不敢放掉的並行前進,
跟其他跑友比較起來,
我們超過去的速度算是快的(以我目前弱腳的觀點啦).
接近隧道出口時我跟這位戰友說"怕外頭的冷風會讓我抽筋,所以你要衝就先衝吧!"
他也是很有義氣的說"最後50M再一起衝線".
就這樣到了接近50M,
我們倆雙雙開始加速,
我能聽到週遭的群眾大聲的幫我們喊加油,
但我急促的喘息聲仍然遠遠的蓋過群眾聲.
最後我以半個身體之差落後這位戰友,

看看大會時間3:39:16
而我的Polar時間則為3:37
成功了,
牛排入手,
證明這兩個月來的練習沒有白費.
前兩天的摔傷也沒有對比賽造成太大影響.
更大幅破了我個人在金石馬拉松的時間紀錄(去年為4:18).
值得,真的值得!


[賽後]
結束後與我的戰友握手互相道賀,
感謝他最後3KM的陪伴.

這次對跑馬又有新的體驗,
以前都是在400~430這個區間跑.
這次能在330~400這個區間跑,
跑友的組成也有很大差異.
不像以前大家後段速度都掉很多,幾乎都在撐.
保四的跑者在最後15KM仍然可以維持一定的速度前進.
更不時會有人出來帶速度.
競爭的感覺更是明顯,也更有趣.

經過這次我對配速又更有概念.
還有大腿肌群的交替運用也讓我在後半段能跑出1:44左右的時間.

回到帳篷後,
21KM的朋友們都已經休息好一陣子了.
大家照照相,
隨即驅車前往萬里基隆交界的"海龍珠"大啖海鮮.
這間店一值沒有機會吃,總算一償宿願品嚐新鮮精緻的海鮮料理

世界真的很小.
吃飯時居然遇到大學室友的社團朋友.
難道在新竹唸過書的,
最終都會來參加這種活動嗎?

5 則留言:

Yuhsuan 提到...

都不知道原來你跑這麼快 XD

碳人 提到...

哈哈,胖歸胖,逃起命來還是不弱人後!
Yuhsuan有被激起想跑步的心情嗎?

Yuhsuan 提到...

有有有,我也想要開始練一下了,游泳好無聊噢。

碳人 提到...

Yuhsuan,我這陣子要先養傷,等傷好可以一起練跑(台大校園)如何?

Yuhsuan 提到...

沒有問題,哈哈~